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习近平:未来几年是发展中欧关系重要战略机遇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8日19:22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习近平指出,未来几年是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说,中方一向视欧盟为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重视同欧盟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欧盟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双方利益融合日益深厚,相互人员往来和交流也更加活跃。应该说,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良好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已经就深化中欧互利合作和中欧关系未来发展同你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几年是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双方应始终牢牢把握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坚持平等互信的原则和互利共赢的信念,切实推动中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向范龙佩介绍了中国发展情况,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已制订并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主线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范龙佩表示,此次来华与中国领导人就广泛议题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访问很成功。

  范龙佩说,欧中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共同的利益和责任。欧中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合作对欧元区的稳定并帮助欧洲走出主权债务危机作出重要贡献。新形势下,欧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突出双方关系的长期性、战略性,认真做好即将举行的欧中领导人会晤准备工作,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