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辜胜阻:目前民企面临“三荒两高”发展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9日10:52

  中新网5月19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三期“经济每月谈”,讨论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会上指出,目前,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着“三荒两高”的发展困境,“三荒”为用工荒、钱荒、电荒,“两高”则是高成本和高税负。

  2010年5月7号,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发展,辜胜阻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利润比刀片还薄。有大量的微小企业现在是亏本情况,这些因素造成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的经营困境,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困难。

  辜胜阻称:“现在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可能比08年还要困难。”他指出,目前民营企业面临着“三荒两高”的发展困境, “三荒”即:一是人荒(用工荒);二是钱荒(融资难),特别是当前政策,对于民营企业来讲非常艰难;三是电荒,阶段性的电荒变为常态化。

  “两高”则是指高成本和高税负。辜胜阻指出,现在我们多种因素叠加使民营中小企业面临最大的难题是高成本,有五种、六种因素,比如资金成本,体制内的融资紧缩,体制外的融资成本非常高,还有用工成本,还有土地成本、自然环境的成本,所以是高成本、高税负。

  辜胜阻指出,现在大量中小企业游离于实体经济,有的甚至是亏损经营,大量的民间资本出现了一个是民间资本热血化,导致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形成了经济的泡沫化,就是大量的游资,炒房、炒股、炒煤、炒棉花、炒艺术品、炒酒,这样在虚拟经济领域中间,我们现在迫切要通过几种创新来构建一种实质,引导实体经济。

  辜胜阻表示,目前,量多、便宜、好用三点构成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或者是正在消失。

  未来在人口红利消失以后,如何维持经济持续发展?对此,辜胜阻称:“我认为主要要靠制度红利来支撑。制度红利一要靠改革、二要靠创新。”(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