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间投资36条出台一年 民资投资仍束手束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9日19:14
民间投资资料图片
民间投资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推出“民间投资36条”转眼已经过去一年。一年来,我国民间投资不断壮大,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固定资产投资中 民间投资做出贡献最大

  然而,民间资本继续纵深发展的环境却并不乐观。民间资本目前究竟面临哪些困境?又该如何解决?在今天(19日)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民间投资36条”周年研讨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和政界要人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和建议。

  根据最新数据,在国民经济增长当中,1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新36条颁布一年来,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是逐月提高,始终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因而,在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民间投资做出的贡献最大。

  姚景源:1至4月份我们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达到57.7%,增长速度32.4%。同时期,国有企业,就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投资比重是35.1%,增长速度是16.6%,而且我们从1-4月份和1-3月份比的话,民营经济、民间投资速度是在加快。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资料图片)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资料图片)


  民间投资在一些“重要领域”进展成效甚微

  不过,姚景源同时表示,民营经济新36条实行一年来,虽然拥有不起的辉煌的成就,但也存在遗憾,民间投资在一些重要领域进展成效甚微。这一点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的肯定,辜胜阻说,根据他长期考察后结果,民间投资收效甚微很大程度来自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

  辜胜阻:现在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可能比2008年还要严峻,我们把它称作是“三荒”,一是人荒就是用工荒;还有一个钱荒融资难,特别是当前紧缩政策,对于民营企业来讲非常非常艰难;再一个是电荒,我们季节性的电荒现在变为常态化。所以用工荒、融资难和电荒使我们的民营中小企业的困境非常严峻。

  除了“三荒”,还有两高:“高成本”和“高税负”。

  辜胜阻:我们现在多种因素叠加使民营中小企业面临最大的难题是高成本,有五种、六种因素,比如说现在资金成本,体制内的银根紧缩,那么体制外的融资成本非常非常高,对中小企业来讲,还有用工成本,还有土地成本、自然环境的成本,所以是高成本、高税负。两高,现在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现在我们的利润比刀片还薄。有大量的小企业、微小企业现在是亏本经营。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资料图片)


  进行制度创新是打破垄断的重要手段之一

  有数据显示,去年(2010年)某两家垄断企业的利润超过民营企业500强的所有利润率的总和,因此,要想解决民营企业的生存问题,首先就是要打破垄断。那么,如何来打破垄断呢?

  记者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进行制度创新是打破垄断的重要手段之一。

  辜胜阻:现在加息、调整准备金,进行汇率的改革,能不能把高物价降下来?是很困难的,在你很难降低它的情况下,你就必须提高劳动者的承受能力,这就要加薪,所以我觉得在加薪和加息的问题上面,现在更重要的是加薪。但是加薪面临的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很低,怎么加薪?所以要减税。

  此外,继续深化新36条无疑是必然之举。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国家发改委承担了新36条中规定的重点工作中的9项工作的牵头作用,目前,已经完成或者即将完成7项,部分完成或者正在完成的有2项。

  罗国三:一个是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医疗事业的率先取得了突破。第二项具体工作就是清理规范社企收费的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实际的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份,已经取消社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31项目,各地也相继取消降低了一批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据初步统计每天可以减轻企业负担100亿以上。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