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盖茨称拉登事件令巴“蒙羞” 对巴援助应继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20日08:34

  综合美国媒体5月19日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引发美国质疑巴基斯坦庇护拉登。对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巴基斯坦高级领导人知道拉登藏身境内,但他认为或许有已经退休的官员知道拉登的藏身之所,并故意隐瞒不报,而拉登事件更是让巴基斯坦举国“蒙羞”。不过盖茨表态,为了美国的利益,当局应继续援助巴基斯坦。

  “我没有看到任何能够证明(巴基斯坦)领导层知道拉登在其境内的证据,实际上,我反而看到了一些相反的证明。不过我的推测仍是,一定有人很可能是已经退休的或级别较低的巴方官员知道,”盖茨18日在五角大楼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

  “如果我是巴基斯坦人,我会说我为此(拉登藏匿在巴基斯坦一事)付出了代价,我因此而蒙羞。我向世界表明,美国人可以出入巴基斯坦如入无人之境、毫发未损地完成行动,”盖茨毫不遮掩地说。

  18日,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和财务委员会主席鲍卡斯为首的5名参议员致函盖茨和国务卿希拉里,要求巴方履行承诺,打击恐怖主义。议员们认为,美国每年斥巨额资金援助巴基斯坦,但拉登仍然藏身巴国数年之久,这充分显示出巴方没有切实履行打击恐怖主义的职责。

  鉴于此,议员们要求巴基斯坦要致力于履行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否则国会不会批准对巴经济援助。自2010年起至今,巴基斯坦共收到来自美国27亿美元的财政资助,成为继阿富汗和以色列后的第三大美国援助国。

  对于这样的提议,盖茨强调继续为巴基斯坦提供援助是美国最大的利益。与盖茨一起出席记者会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情报机构正在分析缴获的电脑资料和其他信息,相信需要一段时间才可确定拉登藏身巴基斯坦一事是否有人包庇。

  同时马伦也警告,对巴基斯坦采取惩罚性措施可能导致两国关系恶化;而巴基斯坦当局也要采取行动,消除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在拉登被美军击毙后,美国传媒以至政界,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都要求巴基斯坦解释是否包庇拉登。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