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部回应胶济铁路停运 称是否停运看整改结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5月20日11:58
济南铁路局和青岛火车站表示,目前青岛各条客运专线仍正常运营
济南铁路局和青岛火车站表示,目前青岛各条客运专线仍正常运营

  4月25日,环保部对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下达《督促履行通知书》,督促该公司于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即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并称如果逾期不履行,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不过,济南铁路局和青岛火车站表示,目前青岛各条客运专线仍正常运营,没有接到停止售票和停运的通知。

  2010年11月:首次下令改正

  环保部指出:客运专线未验收即运营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究竟为什么被环保部叫停呢?这最早要追溯到环保部官方网站2010年11月17日的文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

  文件称,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6年3月7日批复同意按照《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及批复要求进行项目建设,并要求“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必须按规定程序申请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项目方可正式投入运营或生产。

  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察中心2009年8月和2010年10月现场调查发现,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于2008年12月21日全线贯通投入使用,于2009年10月13日经山东省环保厅同意投入试运行,该工程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向环保部申请验收。

  客运专线回应:早已采取噪声治理措施

  接到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察中心的调查告知后,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申辩指出:“我公司认为该工程未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有关‘三同时’制度的规定。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了不同的噪声治理措施,对工程征地界内的房屋实施拆迁,对征地界以外的声环境敏感建筑物采取了工程措施。”公司还表示,该工程是连接京沪铁路的繁忙干线,一旦停止使用、中断运输,将给国家社会、经济、国防造成重大损失,旅客出行受阻,影响社会稳定。

  2011年4月:再次督促改正

  环保部指出:不履行将申请强制执行

  对于这样的解释,环保部复核后提出:“该工程的重要性不影响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理,但在责令改正的履行方式和期限上,我部充分考虑该工程涉及的公共利益。”为此,环保部决定将 “责令停止使用”缓期至2011年3月31日执行。在此期间,要求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环境污染。如果超过2011年3月31日,环境保护部将依法立即执行 “责令停止使用”。

  在等待了数月却无任何进展之后,环保部于4月25日下发《督促履行通知书》指出:经综合考虑法律的严肃性和该工程对铁路运输的重要性,督促该公司于2011年5月31日前履行环境保护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如逾期不履行,环境保护部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作为典型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

  铁路方面探访:未接到停运通知 运行正常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于2007年年初正式开工,2008年12月21日全线贯通,正线长362.5公里,其中新建173公里,利用电气化改造后的线路149公里,其余路段利用既有老线,并新建青州北站和胶州北站两个客站,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250公里。客运专线沿途设置青岛、胶州北、高密、昌邑、潍坊、昌乐、青州北、临淄、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济南共13个车站。

  “胶济客运专线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往来于济南、北京等地的旅客,而且进出青岛的所有列车基本都在跑这条专线。目前一切都运营正常,没有接到上级停售停运的通知。”济南铁路局和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记者 孙静芳)

  最新

  环保部:视整改结果而定

  “确实有这个通知,但是现在是整改阶段,具体要不要停运要看5月31日出来的整改结果。”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到期没有整改好,环保部将会公布最新消息。“要不要停运,什么时间停运,肯定都会公布的,关心的旅客可以随时关注网站动态。”这位工作人员说。

  新闻链接

  改地点未重新报批津秦客运专线叫停

  昨日,环保部对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发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津秦铁路客运专线停止建设,其中写道,“经我部华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公司新建铁路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地点部分发生改变,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决定书》责令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停止建设,在6月15日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津秦铁路客运专线于2008年11月正式开工,设计行车时速最高达350公里,为高铁建设。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