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央企薪酬福利管理违规涉及资金近50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1日08:45

  2011年企业审计重点关注收入分配等六方面

  审计署20日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17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多家央企因对外投资等项目管理不善,导致亏损,以及存在职工薪酬管理问题。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央企薪酬福利管理问题突出,涉及资金近50亿元。

  审计署企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审计工作将重点关注“十二五”规划、重点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六大方面。

  审计署此次公布的审计结果包括: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13户中央企业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中国铝业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中粮集团部分所属单位、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属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东悦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至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2010年,审计署先后组织对上述企业及其部分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审计的资产额占企业资产总量的60%以上。

  薪酬福利管理违规问题突出

  审计结果显示,7家央企存在职工薪酬管理问题,涉及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旅游费等多类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审计结果公告统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发放的问题薪酬福利超过1.5亿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薪酬管理违规涉及资金超过9.1亿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薪酬管理违规涉及资金达38.92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属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东悦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职工薪酬福利问题。

  对外项目投资亏损

  根据审计结果,多家央企存在对外投资、招投标管理等方面问题,导致巨额亏损。例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2006年至2009年,在可行性研究不充分情况下,投入10.68亿元建设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两项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面临损失风险。在对外股权投资方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存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非主业投资扩张较快、部分对外股权投资效益不佳等问题。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因管理层级较多,设立多家离岸公司,对合资合作企业、部分海外工程项目等管控力度不够,经营过程中存在直接经营房地产的利润占比较大等风险。

  截至2009年底,在中国中化集团总公司投资开发的6个海外油气田项目中,有2个项目虽盈利但未达到可行性研究的预期目标,累计净现金流比预测少1.33亿美元;3个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

  重点关注六项内容

  审计署企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企业审计将重点关注六项内容,一是关注“十二五”规划、重点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关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和国际化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等转变发展方式情况;三是关注企业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等情况;四是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潜在风险和突出矛盾等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五是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六是关注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陈莹莹)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