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召开山洪灾害防御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5月21日09:09

  20日,湖南省山洪灾害防御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在长沙市宁乡县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会上强调,要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灾的各项工作,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夯实防灾抗灾基础,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陈润儿、张永大、蔡力峰、王晓琴出席会议,副省长徐明华作工作报告。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先的方针,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防灾抗灾减灾体系建设,防汛抗灾和抢险救灾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特别是去年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和频繁发生的暴雨洪涝灾害,夺取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今年入汛以来,省委、省政府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已连续3次召开全省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灾有关工作。

  不能因降雨少而掉以轻心,要始终保持清醒,防止麻痹大意

  上午,周强徐守盛一行实地考察了南田坪乡华光水库、向阳水库除险加固现场。这两个水库都建于上世纪70年代,存在严重险情隐患。去年,县里筹资对水库进行了高标准除险加固,不仅消除了下游数万名群众的安全隐患,而且极大地恢复了灌溉面积。周强对当地大力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现场观摩了南田坪乡横田村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周强徐守盛一行现场观摩了演练后,看望慰问了参与演练的应急分队队员。周强说,在刚才的演练中,大家表现出了过硬的作风、良好的组织和处置能力,希望继续发扬成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训练,提高应急能力保障,为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省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周强走进山洪灾害防御村级指挥所,看到细致的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动态的雨情监控,他点头称赞,并嘱咐村干部和乡亲们,万万不能因为前段时间降雨少就掉以轻心,今年汛情与往年有一个明显不同之处,就是前期降雨严重偏少,后段发生集中降雨的可能性很大,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始终保持清醒,防止麻痹大意。

  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周强说,近年来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实战磨练中积累了科学抗灾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先、科学防御,健全完善预测预警体系;坚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凝聚抗灾救灾强大合力。同时,我们还锻炼了一支比较熟悉防汛抗灾工作的干部队伍,形成了军民团结、合力抗灾的优良传统,物质装备、技术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大大加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要充满信心。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灾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灾形势的严峻性和防汛抗灾任务的艰巨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保证大中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山洪灾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不受大的影响;确保发生严重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三是要着力抓好防御重点。对于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重点排查、重点防范、重点加强,强化和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四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地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和漏洞,迅速整治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五是要严格落实责任措施。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和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加强预测预报工作,切实抓好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到位,严明防汛抗灾纪律。各地各部门尤其要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要确保工程质量,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模式,加强管护运行,确保水库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在抓好防汛抗灾、山洪灾害防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同时,要兼顾抓好抗旱工作,坚持两手抓,统筹抓,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把中央政策转化为治水兴湘的具体行动

  周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防灾抗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感,把水利改革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把中央政策转化为治水兴湘的具体行动,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湖南水利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局面;要着力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洞庭湖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涔天河水库扩建前期工程,完成列入国家重点地区中小河流建设规划的91条河流和114个项目治理任务,完成新建枢纽工程、流域控制性工程和重点水源建设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要全面启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水利投入机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基层水利服务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等5项重点改革;要强化政策配套支持,重点在资金配套、责任落实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对水利改革发展的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重视水利、大兴水利的良好局面。

  徐守盛强调,要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着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原则,结合区域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促就业、扩内需,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等工作,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除险加固病险水库;着眼增强防汛抗旱能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抓好中小河流的治理和保护,抓好重点山体滑坡体、崩塌、泥石流源的治理;着眼改善生态环境,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尽可能提高水库蓄洪能力,积极推进水污染治理;着眼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紧紧抓住我省作为水利改革试点省份的发展机遇,加快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程质量追溯制度、监督管理机制,不断优化设计,建设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和谐工程。

  徐守盛要求,切实抓好今年山洪防御和水库防守工作。一要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实。二要抓好预测预警,做到全面排查、准确预测、及时预警。三要搞好水库调度防守,落实防守责任人,正确处理防汛保安与蓄水发电的关系,逐个水库落实防洪保安措施。四要强化预案保障、物资保障和队伍保障,及时修订、完善和细化各类应急抢险、避灾预案,抓紧组建完善专业防汛救灾队伍,发挥驻湘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宁乡县、怀化市、永州市、平江县作典型发言,14个市州负责人向省政府递交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书。(记者 陈亚静)

  作者:陈亚静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