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承德避暑山庄私人会所开业 文物局称是片面宣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1日09:40
“皇家会馆”主体建设和外部装修已经接近尾声(中广网记者白宇摄)
“皇家会馆”主体建设和外部装修已经接近尾声(中广网记者白宇摄)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内,一家私人会所即将开业的消息,这家名为“皇家会馆”的宾馆称会籍费需10万元,首批100位会员只要预存20万元即可免去会籍费。承德市文物局随后发出声明,称合作企业在未征得承德市文物局同意的情况下,单方发布相关广告,属于片面宣传。昨天(20日),中国之声记者白宇走访了有关部门。

  引人关注的“皇家会馆”位于避暑山庄内“万树园”的中心区域,但万树园一侧的大门只出不进,记者从丽正门买票进入后,径直走到会馆的时间大约是30分钟,这一带相对较为僻静。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周余良介绍,1984年,经文化部审批,承德市文物局拆除了万树园原266礼堂,恢复蒙古包度假村,当时这里是一处二星级宾馆。施工现场,工人告诉记者,现在皇家会馆的主体建设和外部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内饰的装修即将开始。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周余良:这个皇家会馆不是新建的,原来就是蒙古包,我们叫蒙古包度假村,已经经营30多年了,一直在做接待。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叫一个新名,只是起这个新名有点沾了故宫的包了,其他人就理解为这又是一个私人会所。事实上,不是。原来它是对公众开放的,将来也得对公众开放。

  周余良介绍,避暑山庄皇家会馆由承德市文物局和承德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承建投”)联合修建,投资方为承建投。关于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尊贵奢华”,以及“获得首批100张会员卡,需一次性向会员卡内存入不低于20万元的费用,今后办理将缴纳10万元会籍费”的说法,周余良认为是合作方的片面宣传。

  周余良:那是他一个片面宣传,他就为了提升说我这多么尊贵,在皇家的园子里。他是一个形象宣传,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的一个用意。

  合作方承建投副经理徐俊儒却向记者表示,投资皇家会馆根本不指望盈利。

  记者:最初应该有一个预算吧?比如投资回报率?

  徐俊儒:这个就是维修维护性质的,指着它盈利不可能。

  那么,被“片面宣传”为尊贵奢华的皇家会馆究竟投入了多少资金呢?

  徐俊儒:投资现在就是……包括装饰装修……还没下来,清单和具体投资的额度还不太好说。

  记者:最初的预算是多少?

  徐俊儒:预算,我还真没法跟您说。因为我们统一由市文物局一个周余良副局长,他是一致对媒体对记者。

  记者:以他说的为准?

  徐俊儒:对对。

  记者:一个蒙古包的造价有多少钱?

  徐俊儒:这我还真没法说。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周余良透露,承建投的投资金额大概在3千万元左右,但皇家会馆谈不上“尊贵奢华”:

  文物局工作人员:里面就是弄的乳胶漆,我要贴壁纸他们都没让。

  周余良:内饰得保证那种蒙古的风格,连外观都没有问题。

  记者:那怎么能用到3千万呢?

  周余良:这,这我就不懂了。

  周余良向记者出示了河北省文物局《关于对避暑山庄内蒙古包整修项目的批复》,批复同意“对蒙古包进行现状整修”,周余良表示,在整修过程中,蒙古包的数量和范围都没有改变。

  周余良:基本上原来多少个现在还多少个。

  记者:一共多少个?

  周余良:二十多个吧。一点都没重建。原来那么大圈,还是那么大圈。我们都不敢动。扩出去多弄个两三个包,跟你说实话,原来有过这个想法,可是后来考虑那不行,原来啥样咱们还得弄成啥样。

  承建投副经理徐俊儒:蒙古包原来是48个,现在就给弄的个稍微大点。

  记者:这次建完是多少个?

  徐俊儒:33个。

  那么,建成后的皇家会馆将如何运营和管理,承德市文物局和承建投之间的合作方式是否会在双方签署的协议中有所约定呢?

  记者:承建投和文物局签协议了吗?

  徐俊儒:有合作协议。

  记者:我可以看一下吗?

  徐俊儒:我刚才说了,最好你就直接对文物局的周局长。我不方便给你看。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周余良:

  周余良:协议,估计应该是有,但是估计肯定是简单的。

  记者:您估计……?

  周余良:因为我没见到过。

  记者:如果你们是合作关系,不可能没有协议,是吧?

  周余良:那现在有些拍脑门工程也没准。

  记者:您认为这是一个拍脑门工程吗?避暑山庄这么大的项目,拍脑门就能合作了?

  周余良:对我们来说,这种项目,说有人愿意投钱,修就修吧。

  记者:您的意思是不排除没有协议的可能性。

  周余良:这件事呀,就咱俩聊天啊,我的想法是,那些个协议之类的不看也罢,但是说你从里边找,也未必说里面一点毛病没有,因为这件事本事他没有太大的,根本性的问题,这样的话看就没有啥太大的意义,市里的意思是相关的东西说都不让你说。

  从承德市文物局外八庙管理处文物保管部主任李海涛监守自盗到今天的避暑山庄皇家会馆事件,我们不难看出,文物保护工作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看来,要想让公众放心,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