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拉登曾计划劫持并炸毁油轮 推高全球油价引恐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2日09:41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5月1日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图为驻阿美军某团士兵关注奥巴马演讲的电视新闻。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2日报道,在“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住处缴获的资料显示,拉登去年夏天曾考虑劫持油轮,然后在非伊斯兰教国家的海域引爆,以便推高油价,导致西方国家发生“极度的经济危机”。不过,美国官员强调,目前对此计划并不存在具体的威胁,至今也不清楚“基地”组织是否仍在继续策划这项阴谋。

  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发出的一份秘密警告文件显示,“基地”组织曾搜集有关油轮规模和构造的资料,并计划从舱内引爆,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最容易取得成功。“基地”组织也判断,春夏两季的天气最适宜对油轮发动袭击,并建议先进行试验性攻击。

  拉登住处的文件也揭露,在2010年2月,“基地”组织已指认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和芝加哥为“应该遭攻击”的重要城市。他们也挑了一些日期,如“911”的10周年纪念日、圣诞节、7月4日美国独立日以及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的日子。不过,没有资料显示,”基地”组织已经拟定了攻击这些城市的计划、具体日期和策略。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钱德勒发表声明说:“我们并未发现有任何迹象显示,("基地"组织)有任何具体或即时的计划,要对海外或美国国内的石油或天然气设施发动恐怖袭击……不过,在2010年,"基地"组织成员对于以海上的油轮和商用石油设施为攻击目标,持续关注。”

  报道指出,由于全球有一半的石油经由海上运输,工业界和安全专家多年来一直警告,如果发生这类攻击行动,将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震荡。若恐怖袭击发生在狭窄水道等阻塞点,其冲击将更为严重。

  前中情局特工博雷利说:“恐怖分子一旦在海上炸毁油轮,海上航道就得关闭……这将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过去几年,美国曾经警告,狭窄水道如阿曼和伊朗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若发生恐怖袭击,这将立即造成国际油价飙升。

  报道称,恐怖分子袭击石油设施其实并非新“发明”的威胁,2006年,计划劫持跨大西洋航机发动袭击的一个设在英国的恐怖组织,曾计划对英国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展开攻击;“基地”组织在也门的支部也袭击过输油管。

  报道认为,美国发布警告的重要性在于,这起阴谋同拉登有直接关联,这显示“基地”组织大多数领导人应该知道有这样的袭击计划。这也意味着,拉登这名“头号通缉犯”无时无刻不在策划下一个足以导致数以千计美国人丧命的阴谋。拉登相信,袭击石油业这类相对来说较为简单的攻击行动,可在全球制造广泛性的恐慌。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