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中情局因击毙拉登扬眉吐气 获奥巴马高度赞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2日12:20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0日到访中情局,感谢情报人员为击毙拉登行动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奥巴马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情报特工,并警告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当心。

  奥巴马:这一切还没有结束,你们中的很多人还在日夜工作,没有时间庆祝击毙拉登的成功,因为我们需要分析评估,并充分发掘到这个庞大的情报。每个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都要小心一点,我们将要竭尽所能将你们打击到底。

  拉登和中情局其实渊源颇深,早期的拉登就是中情局一手扶持的反苏英雄,但是,也是这个当年的盟友后来却成了中情局的噩梦。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7年,它是美国庞大情报系统中的重要机构,主要负责给美国联邦政府搜集、提供世界各国军事、政治、经济情报资料,屡建奇功。

  但是中情局也有很丢脸的时候,比如,中情局曾经策划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但是历经几百次暗杀,卡斯特罗依然完好无损。而没有准确预见和防止9·11事件的发生更是让中情局在美国抬不起头来。

  9·11之后,缉拿本拉登成为中情局的头号任务,美国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然而,神出鬼没的拉登每次都能侥幸地逃过生死劫。对于美国过去一直兴师动众,却让拉登屡屡逃脱,美联社不无讽刺地说:“历史上最大张旗鼓的一场场搜捕行动都交了白卷。”



  奥巴马5月1日晚在宣布拉登被击毙时称,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为首的情报机构去年8月首度汇报查到了本·拉登的可能线索,其后经过数月努力将这些线索一一落实,最终奥巴马在获得足够可信的情报后,下令一个小分队发起突袭将本·拉登击毙。美国官员也公开说,中情局为这次行动提供了准确情报。

  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中情局一直备受失职指责。为什么在长期抓捕拉登的行动中屡无建树的中情局此次表现却如此神勇?拉登之死能否让中情局从此扬眉吐气?著名军事专家宋晓军进行独家点评。

  主持人:在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追捕之后,美国终于宣布拉登死亡的消息。此次行动,美国中情局的表现与之前似乎判若两人。有人质疑,一直表现平庸的中情局是否真的是这次行动的实施者,您对此有怎样的看法?

  宋晓军:这个事情还没有过去。目前,美国国内最大的问题是奥巴马2012年竞选。这件事情是奥巴马在执政过程中所有“成绩单”上最大的亮点。奥巴马把这件事情公布出来,不断奖励有功之臣中情局,可以看到他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延伸政治业绩,覆盖其他政策推进过程中的障碍。他的这一做法会不会遭到对手共和党的反弹,最终把真相拿出来,我们还无从得知。过早下结论,说中情局是抓捕拉登的头等功臣等,这是奥巴马政府单向的表述,其中还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国际因素,他毕竟不是在美国国内击毙本·拉登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接替盖茨出任下一任国防部长。如果拉登之死真是中情局所为,那么对于帕内塔未来担任国防部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宋晓军:这无疑是给帕内塔非常好的助力。美国有一些传统利益集团或寡头,这些寡头基本可以操作国会议员,甚至总统大选。这些寡头中最坚硬的,就是军工利益集团,它是最难撬动的。以往,罗伯特·盖茨,也就是前任中情局长,是军人世家子弟。美国有军舰用他们家的名字命名。他在裁减军费方面已受到很大阻力。帕内塔作为前白宫预算局局长,从资历上来说,从人脉上来说,都远不如盖茨,但现在他有了这一功绩。如果奥巴马连任,帕内塔在国防部长位置上可能会下“狠手”裁减军费,但这个博弈还要再看。

  主持人:铲除拉登之后,美国中情局下一步在反恐和海外战略上将会采取怎样的行动?

  宋晓军:虽然奥巴马在讲话中对相关基地组织发了狠话,甚至对巴基斯坦说,如果在境内出现类似拉登的人,他仍然要下狠手。但我们可以看到,中情局战略可能会(转)向发展中国家、正在崛起的国家,或者说在美国。比如,伊朗。伊朗马上回应称,抓到美国中情局间谍。对这些国家,他没法用军事手段直接毁灭或没法用其他办法,他们就用巧实力。这些巧实力很大一部分包含中情局运作,也就是让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设置很多障碍,让它们的崛起之路比较缓慢。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