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准备金率上调 民间借贷利率飙升至月息8%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3日16:32

  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信贷额度,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借贷资金,从而导致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甚至出现月息8%、年息将近100%的违法高利贷。

  在南四环外开了家汽车修理厂的葛先生前一段时间资金周转紧张,在咨询了一圈银行后发现贷款无门,不得已通过熟人借了40万元人民币,期限两个月,月息高达8%。

  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资金收紧,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市场异常火爆,甚至出现10%的高额月息。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是拿抵押物做担保贷款,贷款月利率为2.5%至2.8%。若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8%至10%。

  高达8分的月利息,折算成年利率达96%,如此高的月息风险同样巨大。对此,做了三四年民间借贷的邹先生有着自己的“算盘”:“月息8分,是借给做短期周转的而不是做实业的。基本上做1至3个月的短期,不会做长期,因为时间长了做哪一行都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回报。”

  跟邹先生的“高风险、高收益”不同,小有积蓄的章先生拿出20万元跟几个朋友一起借给了鄂尔多斯的一位朋友做煤矿生意,“每年20%的利率,按月还利息,每个月都打到卡里。”这两年里章先生对这笔投资比较满意,“毕竟存在银行里都是负利率,股市又震荡不好赚钱。”不过,他也表示,20万元只是自己积蓄的一小部分,这样的借贷风险还是挺大的。

  据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是,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最近一次加息后,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年息6.31%,其4倍就是年息25.24%,分摊到12个月,月息2.1%,即民间借贷公司的放款利率不应超过月息2.1%。目前多数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金融中介机构尽量将放款利率控制在月息2.1%以下,但是除了利率,借款人还须额外支付手续费、评估费等费用,总体算下来,月息3%至4%算是正常水平。

  民间借贷的资金从哪里来?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储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一改此前持续增加的现象。通胀处于5%以上的高位,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3.25%,实际利率为负是存款搬家的根本原因。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对投资人来说已毫无吸引力,不少人在为手中的资金寻找出口,因此成为民间借贷重要的资金来源。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甚至认为,民间借贷资金利率非常高,因此资金不愿流入股市。 本报记者 熊焱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