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酒楼斥百万装摄像头直播厨房 解决餐饮信任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3日16:50
昨日,一对新人在江北鸿恩寺一酒楼通过电视屏幕观看厨房内准备菜品的情况 钟志兵 摄
昨日,一对新人在江北鸿恩寺一酒楼通过电视屏幕观看厨房内准备菜品的情况 钟志兵 摄

  毒花椒、地沟油、毒血旺……随着执法部门对食品安全案例的曝光,食品行业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昨日,记者从市内火锅、中餐企业了解到,不少餐饮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消费者的质疑,甚至出现了营业额下滑的情况。一些企业开始公开晒厨房、晒流程、晒渠道,甚至有企业为此花费上百万,只是为了重新挽回消费者的信任。

  酒楼大堂直播厨房举动

  “这就是中午的客人吃的海参吗?”昨天是新人樊伟和罗菲菲的大喜之日,上午11点,二人乘婚车来到鸿恩寺公园附近的一家酒楼,刚到现场,这对新人并没有像其他新人那样站在门外迎接宾客,而是双双来到酒楼厨房检查宴席准备的情况。

  “虽然是在知名酒楼办婚宴,还是看看安心些。”新郎樊伟说,“最近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让人心里不踏实,今天是自己大喜日子,摆了30多桌,至少请了四百多位亲朋好友,检查细致些,也是对客人负责。”

  同时,为了让前来用餐的宾客也能安心,他们让酒楼在大堂入口处,用4台50英寸的液晶电视直播厨房里的一举一动。

  信任危机波及餐饮行业

  制造食品安全问题的害群之马虽然已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整个餐饮行业却都在为他们不负责任的举动买单。从这对新人谨慎的态度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商家的不信任。

  在这方面表现得最明显的还是火锅企业。记者采访了多家火锅店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生意受到波及。重庆德庄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德建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内受到的影响比较大,由于消费者对食品不放心,业内不少企业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以家福火锅为例,以前每天从总公司发送到各个单店的底料就有100斤,但最近一个月都没有这么多。”家福火锅总经理朱江渝告诉记者。此外,秦妈集团品牌战略部经理曾伟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店内生意下滑严重,但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

  对于中餐和特色餐馆,虽然没有饱受质疑的发菜等产品,但还是有来自消费者的质疑。“我们不做老火锅,中餐、鱼馆、老鸭汤等基本上没有发菜,从营业额上看,影响不算大。”五斗米董事长王顺海说,但是前来就餐的消费者,还是会经常问有无添加剂之类的问题,“看得出来,现在消费者对整个行业都不太信任。”

  斥资百万在厨房装摄像头

  如何重新获得消费者信任成了行业内需要破解的头号难题。“我们1/3的采购品种来自食药监局的推荐,我们层层把关,每个环节都落实了责任人,但是这都需要让客人知道,让客人安心。”重庆餐饮商会会长严琦称,为此,陶然居在其主城12家门店的厨房斥资120万元安装了500多个摄像头,并将其与包房、大厅的电视机联网,把消费者最不放心的厨房展示出来。

  晒“隐私”并不是陶然居一家想到的办法。昨日,秦妈火锅曾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目前秦妈集团正在打造一条参观路线,并将于近期组织市民参加,市民可以了解到店内食品是如何从田间地头走上餐桌的全部流程。

  此外,家福、德庄等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筹划建设“敞开式厨房”,邀请消费者到厨房参观每一个流程。

  五斗米董事长王顺海还表示,因为木耳、干笋等原材料,在用水泡这道工序上,容易被添加添加剂。为了让食材更放心,他们已“抛弃”经销商,亲自到超市选购后亲自泡。为此,他们的成本也比以前增加了5%左右。

  正规企业将从考验中胜出

  “这是一个净化行业的过程。”餐饮商会会长严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主动向市民亮出厨房,让消费者对进货渠道和生产流程一目了然,这实际是对重庆餐饮市场的一次净化,那些正规操作的企业将从这次考验中脱颖而出。和之吉王和声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餐饮行业将愈发透明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这才是真正的公平竞争。”她说。(重庆商报 陈柯 郭欣欣)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