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巴海军基地遇报复性袭击 军方解释为何没清场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1年05月24日03:38
23日,巴基斯坦卡拉奇PNS迈赫兰海军航空基地遭袭,冒起滚滚黑烟供图/东方IC
23日,巴基斯坦卡拉奇PNS迈赫兰海军航空基地遭袭,冒起滚滚黑烟供图/东方IC

  巴基斯坦军方23日下午结束与武装人员持续十多小时对峙,重新夺回卡拉奇一座海军航空基地,完成清剿行动。

  巴基斯坦塔利班当天声称,袭击基地是为报复“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之死。

  至少一架军机被摧毁

  一伙武装人员22日晚至23日晨携枪支、手榴弹和火箭推进榴弹等武器,突袭位于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PNS迈赫兰海军航空基地,摧毁至少一架军机,致多人伤亡。

  一些媒体报道,基地内两架飞机被毁。

  一些武装人员突袭后藏身基地内一幢建筑。巴基斯坦士兵和海军突击队员随后进入基地,清剿武装人员。

  清剿过程中,基地内不时传出爆炸声和枪声。袭击发生将近16个小时后,巴基斯坦安全官员宣布清剿结束,军方重新控制基地。

  “行动结束。主要建筑已清场。”一名置身基地内的安全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谨慎起见,我们正搜寻是否仍有武装人员藏身基地内,但行动大体结束。”

  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穆罕默德·亚西尔说,武装人员突袭致12名巴军方人员丧生,另有14人受伤。

  袭击者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军方解释为何没立即清场

  另一名海军发言人伊尔法努勒·哈克当天否认藏身基地内的武装人员劫持人质。

  德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军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武装人员可能携带爆炸物,是军方人员不敢贸然突入基地的原因之一。

  “武装人员有爆炸物,其中一些据信穿自杀炸弹背心。这是军方人员没有立即清场的原因。”

  他说,基地内存有飞机,是军方尽可能避免触发爆炸的原因。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巴军方转而采取与武装人员交火、消耗后者弹药的策略,等待合适时机发动进攻。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谴责袭击,责令内政部长马利克前往卡拉奇,协调军队“维护安全的努力”。

  “这种懦弱的恐怖主义行径不会动摇巴基斯坦民众和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吉拉尼说。

  巴基斯坦塔利班认领袭击

  自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的埃桑努拉·伊赫桑23日从一处未知地点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宣称制造袭击。

  “我们‘认领’卡拉奇的袭击。”伊赫桑说,“我们警告过,乌萨马·本·拉登遇袭死亡事件后会发动更大规模袭击。”

  按伊赫桑的说法,22名武装人员参与突袭,至少5人可能遭军方击毙。

  美军“海豹”突击队本月初突袭巴基斯坦北部城镇阿伯塔巴德一处建筑,击毙本·拉登。“基地”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等随后宣称将发动更多袭击,实施报复。

  文/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我外交部否认有中国公民被劫持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没有中国公民在22日巴基斯坦军事基地武装袭击事件中被劫持。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个军事基地22日遭武装分子袭击,一些人员被劫持为人质,其中包括中国公民。请证实。

  姜瑜说,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南部一军事基地遭到袭击。“据我所知,没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被劫持”。

  河青专家观察

  塔利班为拉登复仇 巴安全局势堪忧

  针对巴基斯坦海军基地遭到塔利班袭击一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巴基斯坦在本·拉登击毙后的安全形势堪忧。

  李伟说,巴基斯坦面临的恐怖活动,主要来自于巴基斯坦塔利班以及其他恐怖组织,而“基地”组织在南亚建立训练营地,指挥其他地区的恐怖活动,很少在巴基斯坦进行。本·拉登死后,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已威胁对美、巴发动恐怖袭击,而塔利班之所以能够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给予的援助。本·拉登被击毙后,塔利班也面临着变化,塔利班已经打出了为本·拉登复仇的旗号,而这将有利于吸引其他国际恐怖组织,这将对巴基斯坦构成更大威胁。

  文/本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张蓓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