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四川省药监局:蜀中制药中药品种无质量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5月24日07:11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近日,有“普药大王”之称的蜀中制药停产整顿消息备受关注。昨日(5月23日),四川省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了说明。

  四川省药监局在新闻发布会的通稿中称,蜀中制药在中药生产过程中存在违反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的情况,已要求该企业停产整改。

  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在业界有“普药大王”之称,拥有国药准字品种99个,六大剂型,2010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

  之前有媒体曝出,蜀中制药停产整顿的原因在于中成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不过,四川省食药监局否认这个消息,称根据近两年来对蜀中制药的药品日常监督性抽检和评价性抽检的结果来看,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该企业的中药品种有质量问题。

  四川省食药监局部分列出了违反GMP相关规定的情况,如洁净区车间有地面损坏和墙面裂缝;部分设施设备陈旧,维修、维护不及时;生产记录不完整;提取车间无有效防止昆虫进入设施;生产现场废弃物处理不及时等。

  一位药品GMP认证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现在生物制药采用的品种认证,而蜀中制药属于普药生产企业,药品的GMP认证是按照生产线进行的,这意味着,一旦某一生产线被取消了GMP认证,那么整条生产线都要停产。举例来说,假如某个生产片剂药品的企业GMP证书被取消,那么这家企业在重新经过认证之前,就无法再生产片剂产品了。

  不过,四川省药监局的说明并未打消业内人士的忧虑。安邦咨询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边晨光表示,中药材涨价,药企成本增加,但是基本药物价格被大砍,招标唯低价是取,出现问题是必然的。

  记者从全国最大的医药连锁企业老百姓大药房了解到,蜀中制药的产品在他们药店销售并不多,只是补充品种。企业停产整顿的消息公布之后,老百姓大药房就暂时下架了所有药品,等待权威部门给出回复。如果药品存在问题的话,他们将淘汰相关品种,没有问题的话,就还可以继续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