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南240万移民计划启动 国企或成资金周转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5月24日07:13

  每经记者 母光斌 发自安康、西安

  在布满滑坡痕迹的山上,土屋屋顶裂着大缝,像张着大嘴的怪物。58岁的张慈荣指着其中一座说:“这些房子,都是滑坡给破坏的,已经完全没法住人了。”

  这座名为白渔河的村子,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村民的房屋散布在山坳之间。两侧山坡上只能种玉米和红薯之类的作物,只要遇上大雨,耕地便会被滑坡瞬间吞没。

  不久的将来,张慈荣们就将告别这片伤心之地了。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工程,陕南240万移民计划自高调抛出以来就备受关注。安康市发改委副调研员、移民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齐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陕西已正式启动这一移民计划。“调研工作已基本完成,移民的整体规划近期也将出台。同时,省政府要求在今年年底要有一部分农民搬进安置小区,这些小区正在完成征地工作,将于近期开始动工。”

  对于外界关注的移民资金筹措问题,李齐亮表示,陕西省地方大型国企陕西有色集团将作为资金周转平台,参与该移民计划。此前,陕西有色集团已与陕西省财政厅注册成立了陕西移民搬迁工程有限公司。

  李齐亮透露,上述平台的作用是,在政府财政力量暂时无法支撑搬迁的情况下,先行垫付补贴。“但这个平台里的钱不能少,垫付出去多少,需要政府财政再填进来多少,起一个资金运作和时间缓冲的作用。”

  移民补偿方案待定

  素有 “西北小江南”之称的陕南,光鲜称号的背后有着不堪回首的记忆。

  据当地官员介绍,陕南秦巴山区表面上山清水秀,实际上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安康、汉中、商洛三市的地质条件较差,山体稳定性脆弱,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去年7·18特大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将近155万人受灾,死亡、失踪182人,倒塌房屋3万多户,造成的危房、重毁,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安康市发改委官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官员透露,7·18地质灾害发生后,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到安康视察,看到因山体滑坡被掩埋的农民房屋后,当即表示:“我们要拿出一部分的土地,找安全的地方来给农民盖房子。”

  此后不久,陕西对外公布了陕南区内240万人的移民搬迁计划。去年12月7日,《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亦获得陕西省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原则通过。

  安康市扶贫开发局一卫姓官员透露,关于移民模式、进度安排、正式的补偿标准、责任分配等问题,将在6月中旬正式形成配套细则。

  尽管移民搬迁的配套政策尚未正式公布,但据安康市发改委副调研员、移民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齐亮透露,按照陕西省政府的初步要求,补偿标准可能为“三四三”,即每户直接补贴3万元,特困户补贴4万元(特困户是按照移民总数的10%来确定的),另外,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每户再投入3万元的成本。

  李齐亮表示,上述补助资金需要政府支付大量补贴。然而,按照陕南地区60万户、240万人的移民规模,每户6万~7万元的补贴标准,仅安置一项,陕西省就需支付360亿~420亿元。据称,这部分费用可能将由陕西省财政和市县财政分别负担50%。

  农民搬迁之难

  “这上面只有很稀薄的一层土,下面全都是石壳层,土壤没有什么肥力,一下大雨上面的土全都跑了。”踩着已经裸露出的石壳,张慈荣说。

  山上郁郁葱葱的植被,很难让人想到这里会是泥石流、滑坡的地质灾害区。“山上剩下的住户不多,绝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但凡有点办法的都搬走了。没搬走的,主要是搬不起。”白渔河村支书杨大存说。

  对这个以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子而言,搬迁成本很高。据杨大存介绍,在山下要修一座两层小楼,当前的造价得要20多万元,这还不算宅基地的钱。

  杨大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子里每户人家大概两亩地,大都是种两季作物,一季油菜,每亩可收成200元,一季玉米或红薯,每亩最多收成500元,今年收购价是九毛八,一亩地就算打1000斤,也不过卖千元上下。”对村民而言,如果没有外出务工的子女,是绝对没有办法搬迁出去的。

  “整个搬迁将按照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的发展方式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将按照农民进城、小城镇建设、避险避灾及扶贫搬迁四位一体的思路进行。”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移民处处长谢浩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安康市发改委官员介绍,目前确定的搬迁方式共6种,包括农民进城、进镇、新村新社区、小集中安置点、农民自建房和鼓励外迁,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自愿选择。

  在李齐亮看来,就安康的实际情况而言,加强小城镇建设的好处颇多。“人员聚集后,就会带来商业的流通,将创造餐饮、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从而解决一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同时,集中安置小区的农民,亦可以将一层的房屋作为经营性用房,也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与此同时,陕西省政府亦提出今年陕南移民搬迁24万人,这意味着上述工作必须在年底前就看到成果。

  “现在最紧要的事情就是征地,26日之前必须得动工,才能保证一部分农民在年底入住。”刚看完商品房小区征用土地的叶金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叶金根是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经济委员会主任。

  资金周转平台?

  面对如此庞大的搬迁计划,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搬迁资金如何筹措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总体规划,陕南地区搬迁投资共需1109.4亿元,主要包括移民建设投资772.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40.9亿元,公共服务及其他投资159.4亿元,自主拆迁投资12.1亿元,以及24.8亿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投资。

  按李齐亮所说的“三四三”补助方案,意味着陕南地区的移民搬迁,地方政府需支付360亿~420亿元的补贴,其中半数需要市县一级财政来筹备。这对地方财政收入仅10余亿元的陕南来说,压力巨大。当地官员坦言“资金如何筹措,目前还不知道,但必须要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一个资金周转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消息显示,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公司已经成立,其股东分别为陕西省财政厅和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该公司将“在政府主导和政策扶持下,以社会性和公益性为宗旨,由企业以项目建设的模式,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根据陕西有色集团网站信息显示,根据工程规划,移民搬迁首期任务需投入资金60亿元,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其中财政厅出资10亿元,出资比例为33.33%;陕西有色出资20亿元,出资比例为67.67%,其余30亿元的资金缺口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由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提供担保。

  上述信息得到了陕西有色集团规划部主任杨海东的证实。不过,杨海东强调,“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有限公司也会参与到搬迁工程建设方面,而不仅仅是资金筹措的作用。不同的是,这个公司将不以盈利为目的,公司的产品将会是以成本价售出。”这与李齐亮所称陕西有色仅作为一个资金周转平台,并不参与工程建设的说法正好相悖。

  关于如何参与到搬迁工程建设中去,杨海东并未透露。

  “这个平台的作用是,在政府财政力量眼下无法支撑搬迁费用的情况下,先行垫付补贴。但这个平台里的钱不能少,垫付出去多少,需要政府财政再填进来多少,起一个资金运作和时间缓冲的作用。”李齐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即便如此,数十亿的费用对安康市而言依然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李齐亮说,“未来这方面资金如何筹措,现在还没有思路,从眼下的财力看,也确实没有能力。”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