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金管局总裁再警告利率风险 加息风险超97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4日09:21
陈德霖料未来6个月贷款利率将会持续上升,冀市民留意管理利率上升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梁祖彝 摄

  陈德霖料未来6个月贷款利率将会持续上升,冀市民留意管理利率上升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梁祖彝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炽热的楼市及按揭贷款增长,经过今年首季高峰期后,到4月份有所放缓。香港金管局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批按揭贷款额较3月大跌36.7%至276亿元,宗数亦减少36.8%;而4月新取用按揭贷款额亦同步按月跌12.1%,而月内按揭申请宗数亦大减36.2%,新造楼按价量同步下调。不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依然指出,未来楼市仍有不明朗因素,整体贷款需求仍然强劲,贷款息率会向上,提醒市民留意利率上升风险;而且目前按揭息口仅约1厘,远低于97年时的逾10厘,令目前风险较97年时高。

  香港金管局的住宅按揭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新批按揭贷款额按月大跌36.7%至276亿元,一手及二手市场所批出的贷款分别减少22%及39%,总宗数减少36.8%至1.09万宗;至于新取用住宅按揭贷款额按月跌逾12.1%至269亿元,再次跌穿300亿元水平,而四月份按揭申请宗数亦按月减少36.2%至1.48万宗。

  收紧按揭成数奏效

  市场人士认为,按揭申请下跌,主要因日本地震后令市场观望气氛转浓,及后银行自3月起连环调升按揭息率,令市民转按意欲减弱,加上去年收紧物业按揭成数亦奏效。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表示,3月份的日本大地震,确令4月的新造按揭价量齐跌;其后银行调高拆息按揭(H按)息率,其与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的息差逐渐拉近,甚至扯平,亦令置业人士转按意欲减弱。刘圆圆亦特别提到,金管局多次收紧物业按揭成数奏效,市民按揭负担比率跌至54.5%的历史新低,明显低于去年底逾60%的水平。

  关注个别银行风险管理

  因应资本成本增加,香港本地银行3月中至今,已3次调高H按息率,现上限最高达H加2厘,“舍H取P”的现象持续,截至4月底,新批按揭中H按占比89.8%,较3月下跌近2个百分点;P按则占8.7%,较3月的7.4%有所提升。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目前谈H按选用比例会否大降亦言之尚早,最终仍视乎银行所批出之H按实际息率,与P按之息差幅度,如最终批出之H按息率仍普遍处于H加1.5厘水平,短期内H按选用比例仍会偏高。

  纵然按揭贷款有所回落,但陈德霖指出,仍有个别银行的贷款计划仍较进取,当局关注其风险管理。陈德霖昨天出席立法会会议后表示,就收到银行此前所提交的本年贷款计划,大部分银行今年余下时间的贷款,都比首季放缓,但仍有部分银行对争取存款及贷款增长的假设仍较进取,会个别与银行研究,避免贷存比率急剧上升,以及增加流动性风险。

  料未来半年持续加息

  陈德霖又再度提醒市民,香港受资金供求趋紧影响,料未来6个月贷款利率将会持续上升,冀市民留意管理利率上升风险;他特别提到97年楼市高峰时,最优惠利率达9厘,按揭利率达10厘以上,而现时不少市民的实际供楼利息不到1厘或稍高于1厘,故目前利率低企的环境一定会逆转,而上升幅度之高,令目前风险会较97年时高。

  为加强银行按揭信贷风险管理而成立的正面按揭信贷数据库,自4月起运作以来,客户反应一直不佳,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承认,目前现在客户的提交资料的比率仅达5%;但新申请按揭者均须同意银行翻查信贷数据,料经过一段时间后,将有助强化数据库的内容。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