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宝鸡百亩西瓜开裂 瓜农欲起诉种子公司(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5月24日11:02
瓜农挑拣开裂的西瓜
瓜农挑拣开裂的西瓜


  昨日下午,在陈仓区五联村多个大棚里,记者随处可见瓤还泛白但从内部发生爆裂的西瓜。数十日的西瓜开裂情况令当地瓜农们痛苦不堪,目前,他们正在集资、写材料,准备起诉瓜种供应商。

  从五月初开始,陈仓区周原镇五联村农民家的西瓜开始出现裂果现象,全村五百余亩瓜田,共有一百多亩西瓜裂果。在农民口中,裂果有个形象的说法,就是“炸”了。在大棚里,许多尚未成熟的西瓜从内部炸开,起初瓜农们还向外分拣,而现在,裂果率几乎达到了80%。

  对于这一情况,瓜农们普遍认为是瓜种的问题,瓜农范省田说:“出问题的都是圆球形的,没出问题的都是长条形的,肯定是品种的问题,以前的瓜我们种了好几年了,这回的瓜一结出来我就觉得不对劲。”市园艺站专家也表示,从果实的外形花纹看,开裂的瓜并不是村民所要求的密龙品种。另外,除了五联村外,陈仓区其他种西瓜的村子基本上都没有出现裂果现象,五联村相邻的一个村子一户瓜农家出现了相似情况,而这户瓜农用的瓜种和五联村一样。有说法称裂果可能与膨大剂有关,对此瓜农们表示,从未使用过膨大剂。采访中,农技专家也证实了这一情况。

  “我们当初要求买的是密龙品种,结果发现不是,现在西瓜裂了,收成也没有了,我们要讨个说法。”村民们的情绪都比较激动,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么久的辛苦都白费了,我们正准备材料,筹钱打官司。我们只是希望能讨回自己辛苦劳动的血汗钱,希望供应商能给一个合理的赔偿。”

  目前,西瓜开裂的情况并没有停止,这也意味着瓜农的损失还在继续增加。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图 记者 刘俊

  专家支招

  三措施防“爆瓜”

  西农大教授与陈仓区农业局人员分析认为,五联村的问题瓜属耐裂性差的品种,加上前一段气温上升过快,瓜棚中温度过高导致西瓜失水严重,表皮变硬、弹性变差,难以适应瓜瓤快速生长,导致西瓜炸裂。对此,专家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大瓜棚内通风量,降低棚内温度;二是适时浇水施肥,保持稳定的土壤水分和养分供应,特别是在大部分果实定型后要控制浇水;三是调整株型,及时授粉。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