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巴拉克夫妇捐款给政府 被指“以钱赎罪”(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5月24日08:59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妻子苏珊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妻子苏珊

  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一个相携相扶的平静晚年更有价值

  本报记者/张媛媛

  近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宣布将其名下1.42亿美元银行存款捐献给政府。他强调,这笔钱是他为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专门筹集的。随后,穆巴拉克的妻子苏珊在被羁押数天后,也同意将部分资产交给政府。埃及律师纳赛尔·阿明分析说,穆巴拉克和苏珊或许是想“以钱赎罪”,因为埃及法律规定,被指控非法牟利者在交出其非法所得后可免于被起诉。“他们的决定或许不能被埃及民众所接受,不过从纯法律的角度来看,以钱赎罪是可行的。”

  前第一家庭风雨飘摇

  今年2月,穆巴拉克因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而被迫辞职。随后,检察机关宣布,禁止穆巴拉克及其家人离开埃及,并冻结他们的所有动产和不动产。4月12日,穆巴拉克首次接受埃及检察机关的质询,在讯问过程中他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进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接受治疗。祸不单行。一个月后,苏珊也被检方下令拘留15天。拘留令发布后,苏珊因不稳定性心绞痛住进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而且即将接受一个心脏手术。

  拘留期间,穆巴拉克夫妇接受了检方调查人员的询问。后者要求苏珊就她存在开罗一家银行的大约2000万埃镑款项和数栋豪华别墅做出解释,同时要穆巴拉克解释如何有能力购买红海边的600万美元豪华庄园,以及为何动用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建设和维护资金作为个人用途。

  据埃及媒体5月17日报道,埃及过渡政府已经审查通过了穆巴拉克撰写的道歉信。这位昔日的强人将通过电波向埃及人民道歉,并且愿意放弃其家族在埃及的全部财产,希望埃及有关部门能够给予他和他的家人特赦。与此同时,在收到苏珊偿还的2400万埃镑财产之后,埃及检方17日表示已解除对于她的拘留令,不过仍将对苏珊的非法敛财指控进行调查,不排除今后再次拘捕苏珊的可能性。

  开罗上诉法院院长扎卡里亚·沙拉什日前表示,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可能将持续至少一年时间,如果法院认定穆巴拉克暴力镇压游行示威者的罪名成立,那么他将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携手走过近半个世纪

  在几个月前还风光无限的穆巴拉克夫妇,如今却双双失去自由面临监禁的局面,这对于原本就患有心脏病的两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看到爱妻因为自己而身陷囹圄,旧病复发,穆巴拉克也不得不放弃之前的坚持,做出了让步。

  每个强人的背后都有一位女人。穆巴拉克曾经的辉煌就离不开妻子苏珊。苏珊曾这样形容与她携手走过近半个世纪的人生伴侣,“他是我的世界……我的一切,是丈夫、兄弟、朋友和父亲”。

  苏珊对丈夫始终充满敬仰,10余岁的年龄差距让苏珊有种小鸟依人的安全感。在苏珊眼里,穆巴拉克是位典型的阿拉伯式一家之主,说话一言九鼎,却又不乏细心关爱。她说:“他的经验比我丰富得多,最后都是他说了算,而过去的岁月证明他总是对的。”

  在穆巴拉克当政时代,苏珊一度被认为是位低调的第一夫人,只是近些年才逐渐成为埃及有权有势的人物。权力确实能带来荣耀甚至财富。有人说,如果穆巴拉克和苏珊只是一对普通的老夫妇,没有这些并不算什么,因为历经沧桑的他们还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毕竟,有什么比相濡以沫的伴侣和安乐祥和的晚年更有价值呢?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