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建福宫运营商停业整改 大部分员工被清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25日02:18
周功鑫。1972年到台北故宫,从导览解说基层做起,当了16年展览组组长。2002年去辅仁大学创办博物馆学研究所。2008年,受马英九征召,重返台北故宫,出任院长。
  周功鑫。1972年到台北故宫,从导览解说基层做起,当了16年展览组组长。2002年去辅仁大学创办博物馆学研究所。2008年,受马英九征召,重返台北故宫,出任院长。


  据人民网报道 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透露了对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调查进度,称工商局目前正按照中国法律要求,对该企业在香港公司的主体资格进行调查确认。

  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属于香港企业,其主体资格应由当地公证机构进行公证确认。北京工商局已与香港方面取得联系,根据规定,香港相关部门将进行有关的调查确认,并将认证文件快递至北京。由于此调查属于境外取证,结果不会太快,一旦有结果将及时通报。

  据了解,此前北京故宫曾对沸沸扬扬的“建福宫花园建私人会所”一事回应,称此举是受委托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擅自行为。

  调查

  运营公司停业整改裁员2/3

  工商资料显示,2005年,故宫博物院下属单位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甲方)与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乙方),建立合作经营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该香港公司出资700万,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未出资金。双方股权比例为:故宫文化服务中心35%,香港公司65%。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疑为一家“空壳”公司。

  有网友爆料,故宫叫停并要求整改后,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清退大部分员工。

  前日,建福宫原市场销售总监甄妮证实,建福宫事件被曝光后,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裁员2/3并停业整改。她自己也在5月17日,被公司辞退。

  甄妮称,故宫宫廷文化公司经营管理建福宫花园当中五处建筑。招待外事贵宾或者其他文博单位的负责人,故宫或者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支付活动成本。其他的一些展览讲座、雅集沙龙,举办一次的成本很大,一场雅集,精益求精的话,花器、御茶、茶器,沉香,茶艺师的费用,民乐的演出等等,不包括场地费,就得要10万左右。他们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个人或者企业资助,“我们不盈利,但也不能赔本,赔本的话,就不能持续发展了。”

  本报记者 林阿珍

  对话

  台北故宫:每一分收支 公众都能查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接受本报专访,谈故宫的定位、安保及商业运营

  对于民众来说,台北故宫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为民众提供多种服务的教育机构。民众与台北故宫的距离是很近的。

  藏品安保

  68万多件藏品45年零失窃

  新京报:了解北京故宫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吗?

  周功鑫:展品失窃后,台湾的报道也看得到,我也去了电话,表示对他们的关注。

  北京故宫,是大宫殿式的管理,不像其他博物馆那样,它管理更加麻烦。而台北故宫1965年完成建设的时候,就是一个现代博物馆的设计,是封闭性的,也没有很多出入口。在建筑上,材料上都很讲究,防震防盗,恒温恒湿的环境,壁面的处理,都很重要。建成开放45年来没有发生失窃。

  新京报:2008年上任后,你对台北故宫文物进行了大清点,现在藏品有多少件?

  周功鑫:68万2千1百多件。

  新京报:展出的藏品有多少?

  周功鑫:每次展出大概3000-4000件左右,其他都在库房。我们是轮换展出,不是全部一起轮换,是按照不同题材,不同材质,不同主题来轮换,像瓷器有瓷器的轮换,书画是每三个月一定换。不同专题,有些半年或者一年换一次,所以观众每次来,可能都会有新东西展出。

  新京报:公众有机会看完全部展品吗?

  周功鑫:也不容易,有的东西,没有符合的主题,就不会出来。2009年办雍正展时,布展好了以后,有一套玛瑙的漂亮杯,雍正时期造办处做的,我说我没见过,我以为是跟北京故宫借的,后来说是我们自己的,因为不曾展出过。我在台北故宫有30年了,有的东西也不是完全看得到,展品跟着主题出来,不切题的话,就不出来。

  故宫定位

  民众与台北故宫的距离很近

  新京报:你说过要“创造故宫新价值”,这怎么理解?

  周功鑫:事实上,台北故宫典藏的文物是核心价值,是一个心脏,要透过教育、展览等各种活动,赋予它灵魂,台北故宫才更具有存在的意义。

  我回来以后,透过活动以及展览,以及借由科技新媒体,让年轻人更接近故宫,让教育活动更多元多样,让展览做的更加形式多变化。展览是教育的工具,教育是博物馆存在的价值。为了让他们愿意来,我们会设计很多活动和展览。

  新京报:公众和台北故宫之间的理想关系是怎么样的?

  周功鑫:现在来台北故宫的,很多都是经常来的,带着一家人来,我会看到三代一起来。周末延长开放的时间内,晚上6点半到8点半是免费的,台北的民众周末在这里度过,是来生活的,有这样的现象,我们非常高兴。

  对于民众来说,台北故宫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为民众提供多种服务的教育机构。民众与台北故宫的距离是很近的。

  新京报:你说过,用博物馆行销来经营台北故宫,这怎么理解?

  周功鑫:行销里面讲,好的形象,好的想法,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留下一个美好印象。台北故宫每一项服务,每一项活动展览,每一个人的表现都会影响参观的人。我对同仁们的要求是,怎么样给观众最好的服务。民众有愉悦的经验,他们就会永远记得,还会愿意再来。

  要让年轻人觉得与台北故宫没有距离,很亲近,让年轻人进得来,看得懂,这也是我们做博物院关心的地方。比如我们借由3D和动漫技术,做《富春山居图》合展,我们就做了一些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作者)的东西,就是要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应对质疑

  沟通是关键还要有气度

  新京报:台北故宫有没有遭遇过民众质疑,如何进行危机公关?

  周功鑫:一般来讲,危机处理,是我们工作者很需要去掌握的。北京故宫事件后,我们知道媒体一定会来问,还是连续的访问,就做了一个说帖,要提供最好最正确的语句。关键就是怎么样在第一时间去沟通,需要耐性,谨慎,还要有气度。

  前段时间,“立法院”质疑过去两年来,台北故宫接受1亿2千多万新台币的外界捐款,但没有依照财政收支法和预算编列法入账。我们很快回应,这些捐款不会进入台北故宫,而是进入财政,并且每一笔都会按照指定用途使用,各种明细都可查询。

  新京报:台北故宫还有哪方面的资金收入?

  周功鑫:我们是公益单位,所有的经费收支,来自政府,也会返回政府。我们门票去年是3亿多新台币,礼品餐饮去年是6.8亿多新台币,扣掉成本人力,还会有一两亿的收入。大部分进入公共财政,一部分进入艺术基金。

  在台北故宫网站上,你可以很容易查到,详细到雇用了多少人,每一分钱的用途。

  商业合作

  外聘评审团审查每件售品

  新京报:台北故宫与企业的商业合作有哪些形式?

  周功鑫:有品牌授权,图像授权,合作开发,比如餐饮就属于合作开发。都是长期的合作。我们给与他们(企业)文化方面的训练,提供他们一个文化滋养的平台,他们就会不断有新的,有创意的东西生产出来,通过这样的机制,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

  我们有一个评审,请院外的设计专家,文创专家,美学的专家,也有行销的专家,通过外面的专家组成评审团。每一件东西进来,要通过他们的审查后,我们才销售。

  新京报:是否关注故宫建福宫的新闻,台北故宫的场地如何租用?

  周功鑫:对建福宫新闻不了解。我们是个现代博物院,都是一视同仁,所有人都可以在台北故宫申请包场办活动,比如公司年尾聚餐,周年庆,办PARTY,都可以有。

  这些钱都是进入公共政府财政。

  本报记者 林阿珍 实习生 田恬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