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承德避暑山庄会馆仍招募会员 负责人称六月开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25日07:17
图为避暑山庄内的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 知情人士称,避暑山庄“皇家会馆”被曝光后,知名度高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

  ● 没有获得许可,擅自把公共资源用作经营开发,是滥用公共资源追求个人盈利

  “会所的负责人告诉我,经过媒体一曝光,他们的知名度上去了,来咨询的人比以前还多。”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建“皇家会馆”一事被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一再对此事进行澄清。所以,当《法制日报》记者听到承德市当地人王一的这番话时,着实有些“惊讶”。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内,一家私人会所即将开业,这家名为“皇家会馆”的会所声称会籍费为10万元,首批100名会员只要预存20万元即可免去会籍费。承德市文物局随后发出声明,称合作企业在未征得承德市文物局同意的情况下,单方发布相关广告,属于片面宣传。

  但是,《法制日报》记者在承德调查得知,所谓的私人会所仍在招募会员,并将于今年六七月份如期开业。

  5月23日,河北省承德市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炙热的阳光烤得人皮肤有些疼。

  即使如此,当王一带着《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最近“名声大噪”位于避暑山庄内的“皇家会馆”工地时,工人依然干得热火朝天,四周沙尘飞扬。

  记者看到,这个所谓的“皇家会馆”位于避暑山庄内“万树园”的中心区域,这里游客甚少,只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在距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树阴下小憩。

  “皇家会馆”的面积相当大,记者绕工地一周大概用了20分钟。目前,工地靠近游客步行道路的两侧已经被一人半高的铁板围了起来,临近树林的两侧则用普通塑料布进行遮挡。

  在施工现场内搬运铺路石块的工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现在会馆的主体建设和外部装修已经快结束了,房屋的内饰装修马上就开始动工。

  采访中,当地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皇家会馆”的前身是一个档次并不是很高的蒙古包度假村,是对外迎客的,在避暑山庄内已经有很多年了。

  同时,记者注意到,承德市委宣传部在发给新闻媒体的一份相关声明中称,社会上所说的修建“豪华私人会所”一事,其实是对山庄内原有的“蒙古包度假村”进行整修。1984年承德市文物局建起蒙古包度假村,运营多年来一直未加整修,已出现许多问题。在征求专家意见、经上级文物部门批准后,对蒙古包内外环境进行整修。在整修中文物局要求合作企业遵循几个原则,其中一项就是“整修后依托蒙古包的历史功能仍作为对公众开放接待场所使用”。

  声明称,承德市文物局在发现合作方发布相关广告宣传后,立即与合作企业交涉,明确提出不允许改变蒙古包整修初衷,不允许作为私人会所进行宣传和经营。文物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审批意见实施蒙古包区域整修工程,恢复这一区域的历史风貌,将蒙古包作为山庄内一处重要景观和旅游接待场所面向公众开放。

  但是,有知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这家名为“皇家会馆”的私人会所仍在招募会员。

  “这两天媒体把这个会所炒得这么凶,我还担心是不是不能入会了,还特意找这个‘皇家会馆’的负责人问了一下。”作为承德当地人,经营一家公司的王一在当地有着很广的人脉关系,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那个负责人对我说,媒体曝光后,他们的知名度高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

  “最早得知这件事,大概是在一两个星期以前,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了解到的。”王一说,媒体报道的在承德避暑山庄内建私人会所确有其事,“我之所以被邀请,也是在一个朋友的饭局上,建这个会所的一个负责人对我说,他可以帮助我交钱入会。而且当时这个负责人也和我说了,席位就100名”。

  “据我了解,这个会所是承德避暑山庄管理处和承德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王一说,“而且这个会所在承德当地也做过广告,这个问题无法回避。但是里面具体的豪华程度是否真的像他们宣传的那样,我还不是很了解。因为现在还在作内部装修,我没有进去看过。”

  23日,通过多方查找,《法制日报》记者以咨询为名联系上了“皇家会馆”的负责人。在电话中,这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家会所将于今年六七月份开张营业。但当记者问到这家会所是否对外开放时,这名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说,到时会所肯定是对外开放的,不会成为私人会所。

  对此,一名与承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均相当熟悉的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说:“目前,承德市有关领导对这起事件被曝光相当不满,各个部门都要小心谨慎说话,你一个讲外地口音的人问起这件事,谁会和你说实话,现在警惕性都高着呢。”本报记者赵丽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