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救人传成暴力执法 图中人物强弱悬殊引网友误读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25日10:00
老人爬上广告牌
老人爬上广告牌

 

消防员和民警将人救下
消防员和民警将人救下

 

警方将老人抬起准备带到派出所,此过程中发生僵持、扭动等情况,在网上引起误读的就是这张图片
警方将老人抬起准备带到派出所,此过程中发生僵持、扭动等情况,在网上引起误读的就是这张图片

  5月18日,北京《京华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多方联手救下登高倔老头》的报道,这篇文章的内容在社会新闻中并不罕见,然而文章的配图却引起众多关注,并引发争议。

  图片上网引起误读

  5月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名七旬老者骑上某二层饭店广告牌,试图寻短见。消防和警方合力劝说多时,近三个小时后,老人被救下。

  当天见报的文章配图,画面为一名瘦弱的老人光着上身,脸朝地面,一名警察和城管扭住他的胳膊,看起来有点像“拎小鸡”。

  这一场景通过微博传播后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由于图片中的强弱对比悬殊,引起一些网友的误读。更戏剧性的是,图片被“张冠李戴”成另一条极富煽动性的新闻,并作为配图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该新闻题为《六旬老汉街头卖菜,警察城管如拎小鸡》,新闻称,一个瘦骨嶙峋的农村老汉,为了生计进京卖西红柿,却被城管和警察“暴力执法”。

  发表时曾几经波折

  “这张图片的出台其实挺波折的。”京华时报图片编辑周民说,当天看到这张图片后,他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大家的意见基本一致,都认为这张图片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因为执法者的强势和老头的弱势对比强烈,而且还带有一点暴力色彩,让人感觉老头非常可怜。

  得知作品可能无法见报,图片作者赵恩泽将其发到自己的微博上,“没想到一个上楼下楼的工夫,就已经被转发了几十次,几十条新评论。”在转发的人中,也包括当天的值班副总编刘明胜。随后刘明胜来到周民的电脑前,将整组图全部看完,并且询问了图片中所讲事情的具体内容。“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还以为是网络上流传的,第一印象也感觉这是一起暴力执法行为,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记者自己拍的片子。确定事情经过是公安和消防合力在解救一位老者,是一件好事儿,所以最后讨论认为,只要把客观事实说清楚了,还是可以刊出的。”

  有图未必有真相

  对于读者的误读,刘明胜说他已经料到会有这种情况,“但他们肯定没有把那则稿件的文字都看完。在网上,很多网友也对这张照片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比如说我们是为了吸引眼球。我们确实有一点这方面的考虑,但是最终的想法,还是认为这条新闻是能够吸引读者的。”

  刘明胜说,这张照片的刊出还有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读者所见到的,未必就是真实的。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