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消费主张:小食品充斥校园周边 多种添加剂超标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5月25日17:01

  滥用添加剂给儿童成长埋隐患

  《消费主张》记者发现,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并没有调味面制品或挤压面粉熟食这两种食品名类,那这类小食品究竟该如何使用添加剂呢?

  从这些面制小食品的包装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两个地方标准——湖南省《挤压面粉熟食》地方标准和河南省《调味面制品》地方标准。

  在湖南省《挤压面粉熟食》的地方标准中,这类面制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应符合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糕点上彩装”的规定。

  河南省《调味面制品》的地方标准中注明,这种食品的添加剂使用应符合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糕点和膨化食品”的规定。

  按照这两个地方标准,这两类用面制作的小食品,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几乎涵盖了国家标准中所有着色剂、甜味剂和防腐剂。

  5月16日,记者将从各地校园门口食杂店购买的五种调味面制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五种食品中的甜蜜素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最大使用量。

  依据国家标准,糕点中允许添加的甜蜜素含量为每千克不得超过0.65克。 而记者送检的这五种小食品中,有的竟超过国家标准最大允许值近十倍。

  近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对市场上销售的调味面食制品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60个不合格样本。主要问题有3种:一是滥用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二是超范围使用了本不允许加入的防腐剂苯甲酸;三是超量添加了胭脂红、柠檬黄等着色剂。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 新闻发言人 唐云华:

  这一类的食品由于它的加工工艺相对简单,另外由于口感色泽等等方面的原因,容易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上面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隐患。

  这些不合格调味面制品中,标称的产地有河南、四川、重庆、河北、山东、湖南、辽宁等,其中以河南产品最多,有53个,这里面又有36种集中在郑州管城区。事实上,郑州管城区和二七区的一些食品厂生产的调味面制品,已经多次出现在近两年北京市工商局每周公布的下架食品名单中。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 新闻发言人 唐云华:

  对于多个品种不合格的企业,我们将实行按企业在全市退市下架。就是说这个企业它生产的所有食品,在北京就不得销售了。如果一个产区屡次出现多家企业同一类食品不合格的状况,我们也会考虑进一步地加大对于某一类产区的食品安全的监控力度,甚至采取区域退市的相关关措施。

  食品安全权威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已于5月1日起实施,草案单独列明了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犯罪,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如果玩忽职守或者滥用职权,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将会被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徇私舞弊者,从重处罚。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该草案并严肃查办危害食品安全的渎职犯罪。

  最新查处:南京工厂违规生产“保鲜剂”

  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香精香料的工厂,最近,当地质监部门检查发现,这家公司用6种添加剂复合制成“保鲜剂”,里面含有3种防腐剂,产品主要用于肉灌肠制品,企业涉嫌无QS证生产添加剂并且冒用QS标志。专家指出,这种未经安全评估的复合添加剂隐藏更高食品安全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