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兽皮脸七龄童成功“换脸” 腹部取皮植脸上(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5月26日02:15
没有能力为小刘博去掉脸上的黑痣,妈妈成天以泪洗面。
没有能力为小刘博去掉脸上的黑痣,妈妈成天以泪洗面。

  浙江在线05月26日讯  看着儿子脸上巴掌大的一块“兽皮黑痣”,来自农村的妈妈泪水涟涟。

  昨天在医院,记者见到了准备进入手术室的小刘博。他大大的眼睛里噙着既委屈又兴奋的泪水,小声地在问妈妈:“妈妈,明天我就能和大家一样了吗?”这一次手术,全家人都期盼了太久。记者问小刘博:“手术很痛,你不怕吗?”小男孩坚定地说:“我一点都不怕!我好了以后想去逛动物园!”

  这是一场网友与医院的爱心接力:“兽皮”一样的胎记,像一张阴暗的大网,遮住了孩子本该欢乐的童年。虽然打工的父母无力支付昂贵的医药费,但经过微博网友爱心接力,最后杭州时光医疗美容医院伸出援手:资助孩子5万元善款,为孩子治病。

  7岁的小刘博是河南周口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浙江绍兴打工。他脸上看上去像“兽皮”,长着毛毛的“黑痣”,是先天性胎记。妈妈清楚记得,儿子刚生出来时,全家人都傻眼了:宝宝眉眼清秀,但半边脸几乎全部被一大块巨大的青色胎记盖住了。

  农村人的说法,胎记要用金子才能擦掉。于是,小刘博的爷爷奶奶跑遍全村,借来一枚金戒指,蘸醋给宝宝擦脸。但青色的胎记并没有擦掉,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明显。全家人更急了。

  虽然当地的村医说,这块胎记难看但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但想到孩子长大后可能被别人嘲笑时,妈妈心痛得直哆嗦。于是,刘博的父母,外出到浙江绍兴打工,妈妈在服装厂剪线头,爸爸在建筑工地上做力气活。“我们曾经带了几千元钱去看病,结果人家说起码要几万元,我们就吓回来了,钱不够!”妈妈哭着说。

  没上学前,不谙世事的小刘博倒没有受到多少歧视。他跟其他的小孩子一样,调皮捣蛋,有时也闯点小祸。

  但去年上了小学以后,孩子的整个世界改变了。“他们说我难看!说我是丑八怪!”渐渐地家人发现,孩子心事重了,不愿意照镜子,不愿意出门,不愿意找小朋友玩,甚至学校也不愿意去了。

  妈妈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孩子和嘲笑他的同学打架,回到家里气鼓鼓地却一声不吭。妈妈心疼地帮他擦掉鼻子上的血迹,换下扯破的衣服。孩子却突然命令一样地对妈妈说:“妈妈,你拿把刀把我这半边脸割掉吧!”妈妈哭了:“不能,割掉会淌血啊!”“不要紧,我不怕疼。”妈妈搂着儿子大哭一场。

  一天放学,小刘博兴奋异常,一路狂奔回家,气喘吁吁地说:“妈妈!妈妈!人家说我的病能治好!你赶快带我去治,现在就去吧!”妈妈又抹起眼泪:孩子,你的病是可以治,但是爸妈没钱啊!“没钱你去借吧,我长大了来还!”

  今年4月,网络微博上,中国SOS援助中心为小刘博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感动了众多网友,他们纷纷伸出援手,消息传到杭州时光医疗美容医院,专家们把小刘博一家接到杭州,组织会诊,决定帮助孩子手术。

  昨日上午11:00,小刘博紧紧抱了一下妈妈,然后跟着医生像大人一样地走进手术室。主刀医生是时光医疗美容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张建文,这样的手术,他已经做过几十例。

  “孩子的手术部位在面部,所以从前期的手术设计到术中的实施,都要非常小心,尽量做到一次完成,不留遗憾。”张建文说。手术中,医生小心地切除小刘博脸上的“兽皮”,然后从他小腹部位取了一块相同大小的全厚皮片,移植到面部。为了让新皮在面部长好,连厚度也要精准测量;而为了让疤痕尽量细小,医生用了最细的缝合线,一点点仔细缝上。

  整个手术用时2小时,非常顺利。下午3点多,从麻醉中渐渐苏醒的小刘博开始喊疼。毕竟是只有7岁的孩子,经历过一次大手术后,身上还插着导尿管,脸上也包起绷带。麻药过后的疼痛是最难熬的一关,手术前一直很坚强的小刘博,痛得哭了起来。但听到一位护士阿姨说:“你是个勇敢的孩子,等你好了阿姨一定带你去动物园!”小刘博用小手撑开肿肿的眼睛说:“阿姨,我看见你了!我好想去动物园!”

  张建文医生预计,术后第5天,就可以看到新皮在脸上成活了,也就是说,小刘博将真正摆脱跟随了他7年的巨大黑痣和随之带来的心理阴影,以新的面目迎接“六一”儿童节。

  旁边新闻

  去掉“佐罗面具”黑脸博士成“白面书生”

  兽皮症患者是可以成功“变脸”的。本报曾报道过云南的女孩小兴梅、浙大“黑脸”博士,手术后都重新开始了美丽人生。

  昨日,记者通过QQ联系上了在美国的小陶博士。陶博士2008年3月做手术时,已经24岁,是浙大化学系的在读博士,如今已经在美国加州做博士后的他,每天的心情都跟加州阳光一样灿烂。小陶听说又有小朋友做手术,他很赞同地说:“这个痣,早点去掉,对孩子有好处。”

  陶博士读浙大时,专业上是个“牛人”,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过几十篇论文。但由于天生脸上有一块“佐罗”面具一样的黑痣,陶博士总是埋头实验室,避免社会交往,甚至对朋友也避而不见。

  但自从手术成功,去掉了脸上的黑痣,陶博士就像换了个人。

  2009年,陶博士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浙大博士学位。随后在导师的推荐下,美国某著名院校实验室的博士后岗位又向刚毕业的他抛出了橄榄枝,他顺利去美国继续自己的科学研究,薪水颇丰。小陶说,自己的改变,最主要在心情和心态上,心情好了,工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新闻链接

  先天皮肤变异蛮多,后天恶性概率蛮大

  时光医疗美容医院副院长吕敏告诉记者,这种先天的大胎记又称“兽皮症”,医学上叫先天性巨型色素症。其发生与胎儿期的基因变异有关。出生后胎记会随着年龄,由皮肤的浅层向深层发展,面积也会增大,其恶变为皮肤癌的概率在10%~20%,所以最好趁早治疗。如果是普通小的胎记,一旦发现快速增大,也需要手术治疗。

  由于这种皮肤的先天缺陷,一开始最主要的伤害还是在孩子的心理上,所以即使在手术之后,患者一般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才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以小刘博为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医院将安排心理医生,对他进行一系列的心理康复辅导。

  为了让身心笼罩在阴影中的儿童能与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健康地成长,杭州时光医疗美容医院宣布,成立国内首个“兽皮症、耳鼻畸形青少年援助中心”。昨日,浙江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吴溯帆,与时光医院副院长刘耿共同为援助中心揭牌。

  作者:王蕊 王雪 李震宇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