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苏丹局势升级:北方控制阿卜耶伊南方承认先开火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6日11:01
这张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24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苏丹中部阿卜耶伊的大街上巡逻。 新华社/法新

  这张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24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苏丹中部阿卜耶伊的大街上巡逻。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喀土穆5月26日电(记者 邵杰)围绕阿卜耶伊问题,苏丹北南之间再次剑拔弩张。苏丹北方政府近日在其部队遭遇南方军队袭击后,出兵占领了位于苏丹北南分界线中部的阿卜耶伊地区。苏丹总统巴希尔24日宣布,政府军不会撤出阿卜耶伊,他已指示政府军对南方军队的任何挑衅行为立即予以反击。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距苏丹南部7月9日正式独立只有40多天时间,局势再度升级将影响苏丹南部独立之后的北南关系。

  北方控制阿卜耶伊

  本月19日,苏丹北方政府军人员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护送下在阿卜耶伊地区进行正常调动时受到南方军队攻击。苏丹政府军立即回击。经过激战,政府军于21日占领了阿卜耶伊。

  19日遭袭的是参加北南联合部队的苏丹政府军人员。这支联合部队是根据北南双方今年1月达成的《卡杜格利协议》合法驻扎在阿卜耶伊地区的唯一部队。联合部队中,北方苏丹武装力量人员和南方苏丹人民解放军人员各占一半。根据协议,驻扎在阿卜耶伊地区的其他所有“未经授权的部队”必须在本月21日前撤出阿卜耶伊。

  19日,联合部队中的200名北方政府军人员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护送下,在从阿卜耶伊镇向北进行正常调动时突然遭到袭击,导致22人死亡,多人失踪。事件发生后,苏丹政府军立即指责南方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发动了这次袭击,并展开反击,与驻扎在当地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发生激战。

  21日,巴希尔颁布总统令,解散根据北南协议成立的阿卜耶伊行政管理机构,解除阿卜耶伊首席行政长官和副首席行政长官的职务。这两人分别属于南方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和北方执政的全国大会党。苏丹总统颁布这项命令,等于废除了苏丹北南双方就阿卜耶伊问题达成的协议。

  当晚,苏丹国营电视台宣布,政府军在经过两天激战后,完全控制了阿卜耶伊,并把苏丹人民解放军全部赶出该地区。

  南方承认首先开火

  苏丹南部政府起初否认南方军队卷入袭击事件,并暗示这次袭击是北方军队自编自演的闹剧,目的是为武力占领阿卜耶伊制造借口。

  在苏丹北南之间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联苏团)发表声明,谴责危及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攻击行动,但没有指责任何一方应为袭击承担责任。而苏丹政府坚称,这次袭击是南方军队发动的,并指责联苏团没有充分履行其职责。

  22日,适逢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团访问苏丹。苏丹官员在与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会谈时,出示充足证据证明19日的袭击是南方军队所为。安理会代表团在会后发表声明,首次明确指出这次袭击的发动者是南方军队。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谴责南方军队5月19日在阿卜耶伊对护送联合部队中苏丹武装力量人员的联苏团车队发动袭击。这次袭击不仅严重违反了双方达成的协议,也是对联合国特派团及其人员的犯罪行为。”

  同时,安理会也谴责苏丹政府军在阿卜耶伊地区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呼吁苏丹政府停止其军事行动,并立即撤出阿卜耶伊镇及其周围地区。”声明还批评苏丹总统巴希尔“单方面”解散阿卜耶伊行政管理机构,并呼吁“毫不拖延”地恢复该机构。

  苏丹南部政府在事实和国际压力面前被迫承认19日的袭击是南方军队所为。22日在苏丹南部首府朱巴举行的记者会上,南部政府新闻部长兼发言人本杰明·马里亚勒代表南部政府就这次袭击事件向联苏团道歉,并强调南方军队并非蓄意。另据报道,南部政府官员24日在朱巴向来访的安理会代表团表示,南部政府决定为袭击事件承担责任。

  阿卜耶伊陷入混乱

  联苏团23日发表声明说,武装冲突发生后,阿卜耶伊陷入混乱,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大肆抢劫并烧毁房屋。声明呼吁“苏丹武装力量维护他们所控制地区的法律和秩序”。

  联苏团发言人泽鲁克说,阿卜耶伊居民大都向南逃到不远的阿古克镇。联苏团不掌握逃离家园者的确切人数,他补充说,成千上万的人可能已经由于21日的攻击以及最近在阿卜耶伊更广泛区域发生的冲突而流离失所。

  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的阿卜耶伊地区位于苏丹北南分界线中部的北侧,扼守战略要道,石油资源丰富,从南方通往北方的主要输油管道也经过这里。苏丹北南双方都宣称拥有该地区。

  阿卜耶伊地区居民原定今年1月举行公投以决定加入北方还是南方。但是,由于北南双方在谁有资格投票问题上存在分歧,公投被搁置。

  作者:邵杰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