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将求购美制重型先进鱼雷 来对抗解放军航母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26日15:06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17日报道,台军计划在未来10年内斥资8.6亿美元购买数百枚鱼雷,强化制海权和反潜能力。美国媒体和军事专家将此解读为,台军正在“为反制大陆航母和潜艇封锁做准备”。

  买不到潜艇买鱼雷

  据称,台湾海军计划耗资3亿美元购买600枚MK-54型反潜鱼雷,用以替换现役的MK-46型鱼雷;还计划耗资1.6亿美元,购买40枚更为先进的MK-48型鱼雷,用于替换现役的德制SUT型线导鱼雷;如果美国最终向台湾出售8艘常规潜艇,台军还将耗资4亿美元,增购100枚MK-48型鱼雷。如果上述三项采购案均能实现,台军共将支付8.6亿美元。对于此次“鱼雷大采购”,《中国时报》称,解放军正在积极推动军事现代化建设,水面及水下战力稳步提升,对此,台军需强化反制能力,因此需要大量采购先进鱼雷。

  台军购买大批先进鱼雷,无非是想以最直接的手段提升其潜艇部队的战斗力。目前,台湾海军拥有4艘潜艇,其中的“海狮”号和“海豹”是建造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海军淘汰货,已无法执行实战任务。另外两艘于上世纪80年代购自荷兰的“海龙”号和“海虎”号潜艇也无任何优势可言。

  在外购潜艇屡屡受阻的情况下,为老式潜艇装备先进鱼雷,就成了台军提升老潜艇战斗力的唯一选择。

  缺少先进平台

  台军重金购买鱼雷的消息传出后,随即被西方军事专家解读为“反制大陆的潜艇和航母”。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费舍尔在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台军将要采购的MK-54型轻型鱼雷,既可部署在台军的水面舰艇和潜艇上,又可装备现役的反潜直升机,非常适合台湾周边的浅海作战环境。“防范大陆解放军的海上封锁本来就是台湾海军的重要任务,台军购买新式鱼雷,就是希望提升反制潜艇封锁的能力。MK-54是一种多用途鱼雷,具有较强的探音能力,能够探测到并摧毁大陆安静型常规潜艇”。“美国之音”的报道还称,“解放军第一艘航母将于今年下水,台军购买鱼雷也有应对大陆航母的考量”。

  有分析指出,新式鱼雷还要有先进平台配合,才能发挥最佳作战效果,台军现役的老旧潜艇很可能制约鱼雷战力。更重要的是,在两岸关系趋缓的大背景下,解放军即使发展潜艇、航母,也是军事现代化建设的正常功课,并没有针对台湾的意图。台军这种盯着大陆解放军为军购找借口的套路越来越不合时宜了。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