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疑得罪人遭围攻续 官方称其涉嫌聚众斗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6日16:17
黄茂廷原把持的村委会联防队里,存留有大量凶械
黄茂廷原把持的村委会联防队里,存留有大量凶械
黄茂廷主持修建的新村道,被村民指中饱私囊
黄茂廷主持修建的新村道,被村民指中饱私囊

  “被围攻”的村支书涉嫌聚众斗殴?

  汕头市潮阳区回应称:省政法委案件核查组认为“定性准确”

  本报记者前往采访见黄茂廷家大门紧锁,未能联系上其亲属

  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厝村村支书黄茂廷在办公室遭到围攻,警方以“保护安全”为名给其戴上手铐,随后却被以涉嫌“聚众斗殴”罪收押看守所……此前某媒体的这一报道引起公众的关注。汕头市潮阳区委宣传部昨天却发布书面回应称:广东省政法委核查组已核实该村支书的确涉嫌“聚众斗殴”,“报道严重失实”。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前往事发地采访,众多当地村民和村干部均表示:这个原村支书有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

  邻居反映:去年已举家搬离

  黄茂廷是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厝村的原党支书记,目前是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据其家属张某此前对某媒体记者反映称,黄茂廷自2008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后,收回村里被非法侵占的宅基地、修建了新村道,“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却让当地一些靠倒卖土地发财的人怀恨在心”。

  据报道,黄茂廷后来对其辩护律师叙述称,由于村委会设在小学里,当天围堵村委的人很多,黄茂廷报了警,当天下午2点多公安到场,直到晚上11点多围堵的人还很多,于是警方和黄茂廷商量给其“戴手铐”护送出门,并承诺出去就“摘了”,结果黄茂廷出去之后就被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刑事拘留。

  此后,黄茂廷家属向上级信访,反映黄茂廷被冤入狱。昨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新厝村黄茂廷的家门外,只见大门紧锁,邻居说黄茂廷一家从去年7月份就举家搬离。而据新厝村委会的一些干部反映,自从黄茂廷被拘留之后,他亲属的电话就一直无法打通。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尝试联系黄茂廷的亲属,但截至发稿前仍未联系上。

  村干部说:黄茂廷滥用私刑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前往谷饶镇新厝村,在村道里随意走访了几位村民,提到黄茂廷,众人虽不愿多谈,但言语神情中均流露出厌恶感,几位上了年纪的村妇和老人朝着黄茂廷家的房子指指点点,说“这家人孬死(潮汕话“坏”的意思)”。

  在新厝村委会里,村委会主任黄灿木等几名两委干部接受记者的采访。黄灿木开门见山地说:“黄茂廷有经济违纪、聚众斗殴等严重问题。”黄灿木等是在黄茂廷被收押之后由村民推选出来的村干部,黄灿木说,此前的村两委班子都是黄茂廷一家人当:黄茂廷身兼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其堂弟是村支委员兼村委委员,其叔叔分管联防队和老人组,还有另一个村委委员,是黄茂廷最好的朋友。

  据村干部反映,黄茂廷从2008年上任以后,“他雇了十多个外地人担当村联防队员,实质上是他的私人保镖。”在村委会里,黄茂廷的联防队员干得最多的事就是把反对黄茂廷的村民拉到村委会滥用私刑,连六七十岁的老村民都曾给联防队员铐起来打。村干部带记者来到原设在村属小学里的村委会,在保安室、联防队员的宿舍里,记者看到仍有几十根狼牙棒、长柄关公刀、大功率电击棒等,还有一间教室被改造成“行刑室”。

  黄灿木等村干部还指称,黄茂廷所谓的修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政绩”,其实是他牟取私利的幌子。“1.2公里的村道,和工程队的结算款竟然高达2100多万元。上级有关部门曾派人来核查,实际造价其实只有1100多万。”黄灿木说,原村两委班子结算工程款的程序也违规:不采用支票结算,而是从村集体账户里直接提取2100多万元现金。

  黄灿木等村干部告诉记者,正因为黄茂廷严重违法违纪,村民才从2009年开始举报,2010年7月20日,新厝村400多位村民到汕头市上访,此前黄茂廷和家人都离开村里不知去向,上级部门立案侦查,但并未让黄停职。于是村民要求黄必须回去上班。“12月13日上午,黄茂廷回到村委会,却叫来80多人围聚在村委会前面的空地上,很多陌生面孔,不少还剃了光头,讲普通话。”黄灿木说,因为担心那帮人逞凶,当时确实有人通过广播召集村民前往村委会,但双方都没有持械,围堵村委会期间也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后来警方带走了黄茂廷和数十名男子。

  政府回应:政法部门已核实

  昨天,潮阳区委宣传部向媒体发文称:有关“潮阳新厝村村支书报警请求解围,不料涉嫌聚众斗殴被立案,保护村支书离开却铐进看守所”的报道严重失实。

  潮阳区委宣传部回应称:潮阳区谷饶镇新厝村原党支书记、现在押的犯罪嫌疑人黄茂廷之妻张某向中央有关领导信访,反映其夫黄茂廷被冤入狱等诸多问题,引起广东省委政法委领导的重视。今年5月9日起,省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室黄益斌副主任受省委政法委领导的委派,带领市政法委、市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共六人组成的案件核查组,对张某信访所及的有关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核查工作。

  核查组听取有关部门汇报,调阅了黄茂廷等24人涉嫌聚众斗殴一案的全部资料,对该案涉及有关人员的身份、认定的犯罪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各涉案人(含被行政拘留的人员)的责任情节等逐一核实,并到谷饶镇、区委纪委、区公安分局、法院等有关部门调查了解。经开展系列工作,省政法委案件核查组组长黄益斌于本月11日上午,代表核查组向潮阳区委政法委通报了核查的情况:

  一、潮阳各级党政机关和政法各机关在查办黄茂廷聚众斗殴一案中取得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黄茂廷等聚众斗殴一案的定性准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的法律恰当;对该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及时,措施得力,有效地维护了潮阳稳定的大局。

  二、经核查组查核,信访人张某所反映问题均失实。

  三、对谷饶新厝村村民反映强烈的原村委主要领导涉及的经济问题,数额特别巨大,直接涉及民生大事。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对现在查办的案件,要准确定性,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不枉不纵,依法打击犯罪,尽快还新厝广大村民一个公道。(王漫琪)

  作者:王漫琪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