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三峡枢纽管理局: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2011年05月26日17:34
5月22日拍摄的水位下降后的三峡大坝夜景。按国家防总要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力度。5月20至22日,三峡水库水位下降近1米,为中下游抗旱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 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5月22日拍摄的水位下降后的三峡大坝夜景。按国家防总要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力度。5月20至22日,三峡水库水位下降近1米,为中下游抗旱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 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三峡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

  面对长江中下游大旱,三峡水库5月7日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抗旱调度,之后连续多次提高日均下泄流量,从7日的约70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高到了26日的约1.1万立方米每秒。

  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介绍说,抗旱功能是三峡水利枢纽新增的一个功能。他说:三峡工程设计时只有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功能。补水功能是考虑到下游两岸的居民和生产用水,但现在看来还要满足抗旱用水。这部分水量需求比较大。”

  按原先设计,三峡水库可在长江汛末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并在长江枯水期时为大坝下游地区持续补水,尽可能保障长江中下游航运和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当水位在次年汛前降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时,水库转入防汛阶段,并利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221多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发挥防洪功能。

  “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旱以来,湖北、江西和湖南等地的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纷纷要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但是和防汛一样,长江流域的抗旱也要一盘棋,三峡水库只能够听从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统筹调度,才能够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郑守仁介绍了三峡水库实施应急抗旱调度的流程。

  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说,借助这221亿多立方米的调节库容,三峡水库可以实现补水和抗旱功能。但目前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库调节库容已消耗了约4/5,剩余的1/5库容也即将在6月10日前消耗完毕。

  据介绍,如果6月10日长江上游来水还未见涨,而中下游地区又没有大范围强降雨的话,到时三峡水库将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面。

  长江全流域亟待建立防汛抗旱保障体系

  罕见大旱给长江流域防旱体系敲响了警钟,暴露出地方在抵抗大旱能力上还存在缺乏统一调度、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一方面长江上游干支流大量的水电站蓄水、放水仍处于无序状态;另一方面中下游大量挖砂使河道深切,对沿江地区的引水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近年来各地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滞后,涵闸泵站老旧,沟渠於塞严重,江中有限的水如何到农民田里,成为一个大问题。

  郑守仁说,“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增幅在2000立方米每秒时,下游各水文站平均可抬升20-50公分。这对沿江地区抽水灌溉有一些帮助,毕竟比长江天然的来水量要大一些。

  在郑守仁看来,保障三峡水库蓄水175米是最大限度发挥三峡水库抗旱功能的首要条件。他说:“三峡水库是逆调节水库,只有在枯水期前蓄满水,才能在干旱时实施好抗旱调度。”

  三峡集团的监测数据显示,由于长江上游一些水电站水库自行调度,三峡入库流量会出现与上游地区降雨量明显不对应、变化剧烈的情况,三峡水库每年蓄水期间都会受此困扰。

  为此,郑守仁指出,长江流域上游多座水库不能各自为政,要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考虑社会效益。只有实现多座水库统一调度,才能实现联合运用,发挥水电工程的综合效益,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三峡水库对长江中下游的补水作用随距离三峡大坝渐远呈现递减趋势。越往长江下游,三峡水库抗旱补水的帮助作用就越小。因为三峡大坝下游干流和支流冗长,而这些河道目前正处于枯水期,有很大的容量吸纳来水。

  采访中,一些地方的水利干部建议,应建立起一个长江全流域的防汛抗旱保障体系。大旱当前,除了长江上游干支流电站水库要统筹调度外,中下游各地抽取水也要有序进行,不能出现“抢水”导致水资源浪费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各地要从这次大旱中汲取教训,落实好国家关于水利建设的精神和政策,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