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水面消失1/3 陷生态困境(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5月27日03:54
  前日,洪湖蓝田生态公园,一艘搁浅的船只停在湖里,两岸干结的地面已龟裂成蜘蛛网状。图/记者张轶
前日,洪湖蓝田生态公园,一艘搁浅的船只停在湖里,两岸干结的地面已龟裂成蜘蛛网状。图/记者张轶

 

 前日,洪湖蓝田生态公园,两个渔民在奋力地划着一艘被搁浅的船只,希望能划出困境。图/记者张轶
前日,洪湖蓝田生态公园,两个渔民在奋力地划着一艘被搁浅的船只,希望能划出困境。图/记者张轶

 

东洞庭湖采桑湖湿地,一片贝壳和几个候鸟的脚印。图/记者韩敬宇
东洞庭湖采桑湖湿地,一片贝壳和几个候鸟的脚印。图/记者韩敬宇
视频:湖北旱情致湿地变干地 麋鹿生存受考验


  渡船在10厘米深的河道里前行,两岸干结的地面已龟裂成蜘蛛网状,让人很容易误以为闯入了某片干裂的稻田。而事实上,这是记者在洪湖地区目睹的现状。

  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曾晓东昨日表示,截至5月9日,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洪湖的水面减少了108平方公里(总面积370平方公里),如今缩水面积应该在三分之一以上。

  洪湖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程刚说,导致洪湖干旱的主因是降水偏少,同时,洪湖水利设施设计的抗旱能力是10年一遇,而今年的旱情达到了70年一遇。本报记者 向佳明 湖北洪湖报道

  洪湖湿地建保护小区

  看着湖里干枯的水草,肖保民一脸愁容,他脚下的土地,原本应是碧涛万里的洪湖水。

  今年72岁的肖保民是滨湖办事处洪湖村村民,旱灾让他饲养的10多亩水产养殖几尽绝收,“鱼苗才一点点大,不捞出来就会全部干死,捞出来贱价卖掉又心有不甘。”肖保民说。

  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受持续干旱影响,洪湖水位迅速下降。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曾晓东说,目前最深处也仅有不到30厘米。

  湖床裸露,肖保民第一次“有幸”窥见湖底。

  作为湖北省最大的湖泊,洪湖曾被世界环境基金会世界生命湖泊大会授予“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

  “干旱导致湖岸线内移,湖滨滩涂硬化、消失。”曾晓东说。

  洪湖干涸,湖内湿地生态系统遭遇重创。

  曾晓东介绍,沉水植物(生于水底的植物)死亡率在80%以上,最严重的野菱死亡率达90%,眼下正值鱼类的产卵期,现在鱼卵集中的浅水区已经干涸,因此对鱼类的损失很难估计,“洪湖湿地生态系统需要重构。”曾晓东总结称。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干旱导致外来物种水花生迅速繁殖,在它生长的地方,本地物种无法存活,对水质的破坏极大。

  由于担心洪湖部分生态因子消失,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洪湖市螺山镇阳柴湖临时建立一个5000亩的保护小区,尽可能往保护小区注水,以维持洪湖原有的生态链。等洪湖水上涨,再打开保护小区内的围栏,将生态因子释放到洪湖。

  有记录以来降水最少年份

  洪湖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程刚介绍,导致洪湖大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偏少。程刚说,从今年1月1日至5月20日,洪湖的降雨量仅为144.2毫米,为有记录以来最少的年份,较多年平均值偏少373.9毫米。

  降雨少,长江、汉江支流东荆河水位就低,江水无法倒灌进入洪湖。程刚说,目前长江洪湖段较往年同期低2.5米以上,东荆河水位较往年低1.5米以上,导致河水无法补给洪湖。“长江水位太低,洪湖境内的提灌站仅有一座能正常使用。”

  同时,洪湖对旱灾的预计也显得不足。

  程刚说,洪湖原本在长江里设有10个涵闸,考虑到多年的防汛,8座取水涵闸被封闭,目前只有2个能使用。为了缓解旱情,洪湖临时架设了11个取水口共33台机组从长江里取水。洪湖一直是防汛大县,设计的抗旱标准是十年一遇,而今年洪湖的旱灾达到了70年一遇,导致抗旱基础设施缺乏。

  如果三湖和白露湖没有消失……

  此外,程刚和曾晓东均谈及洪湖附近消失了多年的几个湖泊。

  程刚介绍说,洪湖位于“四湖流域”的末端,在它上游原本还有长湖、三湖和白露湖,但由于围湖造田,三湖和白露湖已于多年前消失。

  曾晓东认为,要是三湖和白露湖还存在的话,能够缓解洪湖目前严重的干旱。

  目前,洪湖正在兴建一个名为“洪湖岸边是家乡”的基建项目,曾晓东认为,人类活动从绝对意义上来讲对洪湖生态系统会产生影响,但他表示,洪湖保护区不排斥旅游活动,关键问题在于“度”的把握,“对基建项目严格执行审批程序。”

  曾晓东介绍,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按照重要程度分为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各占比例为31%、11%、58%,核心区和缓冲区是禁止人类活动的,基建项目只能在试验区进行。

  当地气象部门消息,未来一周,洪湖仍为晴热少雨天气,洪湖旱情或将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