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澳大利亚前总理和前财长有意角逐IMF总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7日09:35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援引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及前财政部长科斯特洛有意角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辞职后,欧洲国家支持法国财长拉加德接任他的职位,在众多人选中,拉加德的呼声最高。不过,新兴经济体认为基金组织应摒弃总裁一直由欧洲人出任的“过时不成文惯例”。

  澳大利亚就此明确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果不以才干选人,而是凭国籍委任总裁,将会破坏该组织的合法性。

  《悉尼先驱晨报》说,只要现任财长斯旺与基廷接触,基廷会考虑参与总裁职位的角逐。基廷于1991年至1996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

  该报引述基廷一名密友的话说,基廷只是对基金组织总裁一职有兴趣。如果斯旺能在背后给他一些支持,基廷可能会参与角逐。

  至于在1996年至2007年担任财长的科斯特洛虽未宣布参选,但他一直坚信基金组织由欧洲人掌舵的惯例应该打破。他表示,21世纪的世界和1946年的世界截然不同,基金组织需要改革以顺应潮流。

  科斯特洛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非全职理事将近12年。澳洲在野的保守派外交事务发言人毕晓普力挺科斯特洛,认为他是个杰出人选,有足够的资格出任总裁。

  货币基金总裁新人选公开让各国提名后,五个金砖国家(BRICS)便表明,总裁未必要继续由欧洲人担任。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昨天在新德里对记者,印度正在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协调,推举一个人选。他说:“我正在同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财政部长接触,……我们设法划一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也说,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提出了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希望各方在上述原则基础上,通过民主协商做出决定。

  她说:“根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管理层遴选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应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性,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目前,欧洲国家持有近三分之一的投票权、美国有近17%、亚洲国家约有20%、其余的投票权属其余国家。

  美国至今未表态,若美国支持欧洲的人选,那么,前天宣布参加总裁选举的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胜算很高。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