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煤炭能源产区渐次告别“小煤矿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7日09:57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记者吕晓宇)“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基本结束,全省3年内累计关闭矿井1500个,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全部被淘汰。”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日前表示。这意味着煤炭大省山西在中国率先告别了“小煤窑”。

  “我们用水泥对关闭矿井进行封闭,覆盖黄土,正在恢复植被。国土资源部门要进行验收。”山西省柳林县鑫飞集团副总经理刘李琛说。

  鑫飞集团作为民营企业整合主体整合了原有10个小煤矿,保留了4个矿井,年产能提高到420万吨,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煤炭大省山西2008年开始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累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亿吨。

  “矿井数量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山西省煤炭厅规划处处长苗还利说。

  “现代化综采技术和信息化的广泛运用,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根本保障,人力高危作业将大大减少。”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杜建荣说。

  长期以来,小煤矿是中国煤炭生产的主力军。但小煤矿开采方式极为落后,事故频发、浪费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大约90%的煤矿事故都发生在地方小煤矿。

  王守祯说:“小煤矿采1吨煤损耗6吨资源,百万吨死亡率是大矿的7.25倍。山西因粗放式采煤造成的生态损失每年达300亿元,每次重特大事故总有几十名干部被查处。”

  中国早在2006年就提出,“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小煤矿的突出问题。”2008年,山西率先实施煤炭资源整合,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说,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炭资源整合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的必由之路。

  中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份内蒙古将在3年内把地方煤炭企业的数量控制在80到100户,整合主体企业将获得资金、项目方面的优惠政策。山东省将在两年内将煤炭企业由113家整合到60家,企业最低生产规模达到60万吨。

  王守祯说,整合重组后,山西形成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11个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全省在煤炭产量提高、矿井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去年的0.187。去年煤炭产量7.41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外调5.1亿吨,同比增长15.2%。今年山西将有100座建设改造矿井投产,新增产能1亿吨。

  原煤炭部副总工程师郝凤印认为,中国过去近30年的传统办矿体制,是一种带有过渡性、权宜性质的体制安排。整合-兼并-重组,这是中国煤炭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吕晓宇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