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质检总局:正召回可能被化学物质污染的台湾饮料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7日17:13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朱立毅)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7日在通报台湾地区食品添加剂“起云剂”的有关情况时说,经查实,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进口一批“悦氏运动饮料”,可能含有被毒性化学物质污染的“起云剂”,目前进口商已采取了召回措施。

  他说,台湾地区有关方面5月24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脂(DEHP),这种“起云剂”已用于部分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DEHP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为非食用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李元平指出,接报后,质检总局立即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调查了解。经初步调查了解,近3年大陆未进口过“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起云剂”,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口信息追溯排查过程中发现,2004年有3批台湾产“起云剂”从上海口岸进口,但均非台湾方面通报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起云剂”。

  另查实,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进口792箱“悦氏运动饮料”,可能含这种“起云剂”。进口商已采取召回措施,截至26日晚,已从市场上召回4800余瓶,库存尚有518箱。除上海口岸外,其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未受理过台湾方面通报所列批次的饮料进口。

  李元平表示,为保证消费者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台湾地区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并从即日起不再受理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的进口报检。一旦发现尚在口岸的问题产品,立即予以扣留。

  同时,质检总局将密切关注台湾“起云剂”污染问题的动态,并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立即开展对问题“起云剂”和台湾进口食品添加剂中DEHP成分的检测。接下来,质检总局将保持与台湾有关方面的沟通,并根据事件进展情况,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作者:朱立毅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