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成台湾最大米市 前四月台米香港出货增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8日01:26

  中新社香港5月27日电(记者 贾思玉)香港台北贸易中心主任刘锡威27日在港表示,香港目前是台湾米出口的最大市场。今年1至4月,台湾输港食米的金额为32.4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25%。

  即日起至6月6日,“台湾米制品展销会”将在香港永安百货举行。当中展销的食米或米制品达40多项,包括越光米、台粳9号、益全香米、胚芽米、糙米等各式各样的米,以及米轧糖、炒米粉、米汉堡等特色食品。

  长期以来,香港市民一般习惯食用以泰国米为代表的籼米。刘锡威指出,籼米形状细长,口感较干和膨松。台湾米多为粳米,外形饱满,更为黏稠。“香Q(即有嚼头)是台湾米的最大特点。”他说。

  据香港工业贸易署统计,2010年香港进口食米的67.5%来自泰国,其次为越南和中国内地,分别占18.1%和12.8%。刘锡威认为,台湾米在香港市场所占份额不大,但增长空间广阔。近年,台湾米逐渐打开香港市场,去年输港食米超过330公吨,较2009年增加逾四成;涉及金额达67万美金,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5倍。

  他称,这一方面得益于举办展销会、开拓零售渠道等推广工作的加强;另外也受到港人赴台旅游热的带动。去年有75万人次香港市民到台湾旅游,大多对台湾美食留下深刻印象。

  招商局仓码运输有限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黄火钦指出,台湾米的平均售价介乎日本米和泰国米之间。今年3月日本发生大地震后,因消费者对核辐射有顾虑,一些香港米行开始加大进口与日本米品质接近的台湾米。而健康、有机、无污染亦是台湾米的一大“卖点”。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