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货车年检前须花万元改装 本地通用外地不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8日09:06

  中广网太原5月28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太原多位货车司机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太原市的一万多辆自卸式货车必须在指定地点花上万元加装密封盖,才能进行车辆年检。

  太原阳曲县薛师傅的三轴大货车4月份要年检,拖了一个月他都没去车管所,不是不想去,而是现在太原自卸式货车年检多了个附加条件。

  薛师傅:加上盖子就给你审了车,不加盖子,就不给你审车。

  薛师傅口中的加盖儿,是指太原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了一条新政策,凡是在太原注册登记的自卸式货车,必须到指定地点安装密闭装置,领到一张改装合格证以后,才能到车管所验车。这一政策,卡住了不少大货车司机。张师傅说,他去改装厂咨询了一下,三轴车加盖的费用是一万两千块钱,这么大数目,他觉得承受不了。

  张师傅:谁也不愿意安,老百姓承受不了那个负担,一个苫布也就是200块钱就能办得了的事情,非要让我们掏12000块钱。我是去年4月份买的车,今年4月份到期审验,我现在5月份都没有审验,审验不了。

  这条政策可以追溯到2008年。为了提高城市环境质量,2008年1月8号,太原市政府公布第62号令,从08年4月1号开始,实施《散状物料密闭运输管理规定》,要求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必须在限期内完成密闭化改造,并经公安交通部门审验后,变更《机动车行驶证》相关手续。这条地方法规约束的是拉煤炭、砂石、建筑渣土等材料的自卸式货车,这类车辆在太原必须加盖儿后才能上路。即便违反规定有配套的处罚措施,还是没有多少司机愿意主动掏上万元的改装费加装密封盖。

  于是在去年10月份,加装密封盖的规定进一步和货车年检挂了钩,不装密封盖不予验车的措施出台。太原市需要改装的自卸车有11600多辆,货车司机们先是观望,到今年三四月份,到期需要年检的车辆越来越多。相关部门有规定,如果过期三个月仍未年检,车辆将不能再上路,于是一些司机在指定的改装厂给自家的货车加了密封盖。王师傅在太原杏花岭玖玖机械厂完成了改装,他的三轴大货车终于具备了年检资格。

  记者:加上以后审了吗?

  王师傅:审了。

  记者:顺利吗?

  王师傅:反正也是找了车托,给人家钱审的,花了两千多块,加了盖只是给你审,还得上线啥的,这你就过不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根据太原市机动车管理处的统计,从2008年4月开始实施散状物料密闭运输管理规定,到今年5月初,三年的时间只有610辆车加装了密封盖。司机们相互打听,尤其是向已经加盖的司机咨询后续事宜,才发现加装密封盖后还有一系列的烦恼。张师傅说,加盖才能年检,这是太原市的小政策,到了外地,路政部门根本不认可。

  张师傅:你像这个密封盖吧,如果是全国性的,那都没有说的,跑到外省河北这些地方,你安上这个密封盖,人家都不承认你这个盖子。后果就是你私改车辆。

  周师傅:你像我们这车,现在就没办法审验,审验了,我们就只能在太原地区跑。到外地)逮住了,就是五千到两万的罚款。

  让司机师傅们觉得心理还有一点不平衡的是,车辆年检卡住了旧车,但卡不住新车。同样是自卸式货车,新车就不受这一政策的限制,不加密封盖就能正常上户,正常上路运营。

  李师傅:新车就不用安盖子。

  记者:您是多会儿上的户?

  李师傅:我刚上了一个月。

  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司机师傅们满腹疑问,为什么在太原上户的货车就得加盖儿,而几十公里外的榆次、忻州等地的货车,不加盖照样能在太原的路上跑?

  胡师傅:外地车进太原市,人家就不加盖子,而且也能进太原市,也不罚款,为什么太原市的车,挂晋A牌子的车,进太原市就必须安盖子!

  车辆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检验合格才能上路行驶。太原市把自卸式货车的年检和加装密封盖挂钩的政策,逼得很多原本早该验车的司机开始想办法解决问题。

  司机:好多车都提上档案,转到榆次户了,没办法了,你说10月份的车,现在交警逮住就扣。

  司机:你像我们村基本上有二三十个人4月份都到期了。

  记者:20多辆车和您一样的情况?

  司机:对,都一样,都到期了。有五个车把户转到了榆次。

  记者:有五个车把户转到榆次,就是改成外地车了?

  司机:嗯,改成外地车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规定:对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既然不能附加条件,为什么太原市一定要把自卸式货车的年检和加装密封盖挂钩呢?相关部门有何解释?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几乎每天,司机们都在相互打问,货车年检的政策有没有松动,有没有放开。记者到太原市车管所车辆检验科了解相关政策,科长秦毅告诉记者,要求自卸式货车加盖,是政府行为。

  秦毅:市政府专门有经委成立了一个密闭改造办公室,人家在搞这个,主要由他们组织实施,和交警没有大的关系,这主要是一个政府的行为,政府专门有一个碧水蓝天计划,对大车加盖子。

  秦毅说,太原市有个专门机构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密闭改造办公室管理这件事,建议记者到那里了解全面的情况。这个简称密闭改造办的机构,和太原市机动车辆管理处在一个地方办公。记者在这里并没有找到密闭改造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一位机动车辆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机动车管理处工作人员:人不在,他们都出去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解释。我来了一个月就见过几次,几乎没见过。

  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到一条相关信息,太原市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密闭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叫何全喜,按照网上公布的手机号码,记者拨了过去。

  记者:您现在还担任密闭车改造办公室的主任吗?

  何全喜:我这工作倒是还干着呢。

  确认身份后,记者问到了货车改造和车辆年检的问题。

  何全喜:这个是一个政府的系统工程,具体情况,好长时间,最近我不太了解。3331818,这个是办公室的电话,你问问他们。

  记者:您现在还当着主任呢?

  何全喜:我现在基本上是不太了解这个事儿了,主任是一个处长兼着呢,机动车管理处。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太原市散状物料运输车辆密闭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不管是密闭改造办还是机动车辆管理处,记者没有找到他们的一位工作人员。对山西太原这样的城市来说,通过加装密封盖改造自卸式大货车,达到维护城区道路清洁、减少扬尘污染的环保目的本身无可非议,如果效果显著,大力提倡推行也是应该的,但是将它与货车年检如此挂钩,是否合乎国家的相关规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作者:刘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