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洞庭湖“缩水”生态受影响 腹地变辽阔绿色草地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29日05:09

  据新华社电 27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洞庭湖水水面积处于低值范围。洞庭湖腹地现在却变成了一片辽阔的绿色草地。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巨大的“库容”对于吐纳长江洪水,削减洪峰意义重大。现在,洞庭湖水面面积大幅缩减,大片洲滩或裸露干枯或变成“草原”。

  渔民何右林说,干旱缺水阻断了鱼类洄游路线,导致鱼类不能正常产卵,今年鱼类数量会锐减。一些渔民准备上岸打工。

  芦苇是湖区居民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目前洞庭湖大面积洲滩裸露在外,芦苇失去了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鱼虾蟹难以存活,还将进一步影响到越冬候鸟。目前来看,洞庭湖区主汛期已经比往年推迟,湖滩裸露时间长,将使东方田鼠繁殖数量大增。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