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研究称抽样99%港人血液含致癌塑化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30日08:43
“毒食品”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香港食物中,令市民“中招”不自知。学者建议港府将“塑化剂”纳入恒常食物检测。


  “毒食品”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香港食物中,令市民“中招”不自知。学者建议港府将“塑化剂”纳入恒常食物检测。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致癌“塑化剂(DEHP)”潜伏香江多年,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一项研究发现,在200名市民的血液样本中,九成九含有“塑化剂”。但由于“塑化剂”未纳入香港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内,令市民进食后“中招”也不知。负责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黄港住表示:“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直至台湾爆发有关风波后,令港府“如梦初醒”。

  台湾卫生部门发现早于5年前已有公司将塑化剂混入食品,浸大生物系早于去年8至9月经红十字会转介300名市民的血液样本进行化验,其中再抽取200名市民血液样本,发现九成九人的血液样本中均验出有“塑化剂”。黄港住解释,由于血液化验无法追查污染源头,但某程度上反映“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市民进食多时也不自知,而且有关物料易被人类接触及吸收。

  建议纳入食物检测范围

  黄港住形容事件犹如“翻版三聚氰胺”,以往只会在幼童的玩具、指甲油或医疗仪器中,发现含有微量塑化剂,“无人估到有人故意添加于食物中”。他说,香港恒常食物检测并未有把“塑化剂”纳入计划内,呼吁市民小心选择食物,以及建议港府更新检测范围。

  浸大生物系用白老鼠作进一步研究,发现曾经服食“塑化剂”的老鼠,诞下的后代以雌性为主,并会影响其正常的排卵;即使诞下雄性,其生殖器官较正常的小三分之二,而精子数量亦大减,反映“塑化剂”毒性属抗雄激素活性,造成内分泌失调。黄港住说,研究可以应用到人类身上,显示长期摄吸“塑化剂”对男性的影响较女性大。

  面对台湾“黑心塑化剂”风波不断扩大,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29日出席公开活动后透露,食安中心已与台湾当局跟进,并与香港进口商了解有否进口有问题的运动饮品;同时若有饮品与台湾受污染饮品为同一来源,港府会劝喻进口商先行落架,然后抽取样本化验。食安中心将加强检查由台湾进口的所有食物产品,特别增加检查有可能添加塑化剂的产品。

  加强检查台进口食用品

  周一岳表示,若入口商不自律,继续出售或存有有问题产品,港府可援引法例,将回收范围扩大。他说,食安中心会因应情况,若认为有问题产品容易流入香港市场,或市场情况并不清晰,亦可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动用法例令有关产品落架及停售,防止有问题产品流入本地市场;香港的进口商亦要配合其生产商在台湾的情况,若其产品不可在台湾出售,亦不应外销至其它地方。

  此外,台湾饮品连锁店“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被台湾当局验出含有致癌的塑化剂,香港“日出茶太”同系列产品亦被怀疑有问题。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已派员到“日出茶太”分店抽取样本化验,料本周有结果。“日出茶太”香港发言人说,在未有化验结果前,饮品已转用新鲜果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