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网吧餐馆浓烟滚滚 “禁烟令”形同虚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30日13:34

  ●成都大学附中已于4月底撤掉吸烟室,要吸烟只能到校门外

  ●市民反映,晚上11点过打车回家,很难碰到不吸烟的的哥

  5月31日是“禁烟令”实施后的第一个世界无烟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新规自5月1日开始施行一个月,控烟情况在不同公共场所出现了两极分化:在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书店等室内公共场所已难觅吸烟者;而在一直以来就是控烟“重灾区”的小餐馆、网吧、酒吧、出租车等公共场所,“禁烟令”形同虚设。

  医院

  全面禁烟效果较好

  28日上午,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医院事业发展部吴敏说,医院实行100%全面禁烟,不光是住院大楼,连后花园、停车场和大院也禁烟。为了保证禁烟效果,医院在各个显眼位置张贴了禁烟标志,同时实行“人人都是文明劝导员”的政策。

  她说,一方面医院不仅严格要求医务人员严禁吸烟,一旦发现会进行罚款;另一方面对进入医院的患者父母或亲属作同样要求。5月28日上午11时许,吴敏顺着住院大楼、后花园和停车场依次走了个遍,没有发现一个人抽烟。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大楼内,记者没发现有人在候诊区域抽烟。

  学校

  想抽烟只有出校门

  29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所中小学校,多数学校已经拆除吸烟室,老师想抽烟只能跑到校门外面去。

  成都大学附属中学,门卫室龚师傅介绍,该校自4月底开始拆除过去在办公楼道里设的吸烟室。“过去是在办公楼道的厕所旁边设置了简易的吸烟室,一共有8个,现在已经全部拆除了。”

  拆除后,老师想抽烟,只能跑到校外。龚师傅说,他自己也是个有着10年烟龄的“烟枪”,学校全面禁烟后他特意准备了巧克力和辣椒酱,实在想抽烟的时候就吃一点。

  火锅店

  烟酒不分家烟雾缭绕

  29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分别来到位于海椒市街的两家火锅店内看到,一边抽烟喝酒,一边吃火锅的客人不在少数,两家店都没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

  “烟酒不分家,吃饭的时候喝酒抽烟太正常了。制止客人会影响到生意。”火锅店老板说。

  而附近一家网吧,虽然张贴了禁烟标志,但来此上网的人基本视而不见。该网吧管理人员说,在网吧里长时间消费的客人,没有几个不抽烟的,网吧也没有设置专门的吸烟室。

  出租车

  夜班的哥多是烟民

  28日晚上8点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送仙桥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市中心。一上车就留意到的哥左手夹了只烟,狭小的出租车内弥漫一股闷人的烟味。记者建议的哥掐灭香烟,的哥很配合地掐掉了。

  这位的哥介绍,跑夜间的的哥都有吸烟的习惯,“晚上跑车容易疲倦,吸烟可以提神。”在春熙路附近一写字楼上班的苏小姐前段时间连续一周加班,每晚11点过打的回家,发现很难遇上不抽烟的的哥。

  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刘春梅罗琴图片来自华西都市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