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霸气鳄龟“登陆”苏州河 专家称系随意放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5月30日14:12
市民在河边发现了这只“怪龟”
市民在河边发现了这只“怪龟”


  记者 何易 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5点左右,两名在苏州河岸堤散步的市民,在河岸坡地上发现一只重约5公斤左右的怪龟,尾巴和模样很像鳄鱼,发怒时甚至可以一口咬住拇指粗的木棍。街坊四邻闻讯后争相赶来一睹稀奇。

  记者来到西苏州河路靠近安远路的苏州河岸边时,很多居民围着一个大脸盆不住地议论,只见一团“肉球”缩在水中纹丝不动,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大块“黑泥”。

  这时,一位居民用手轻轻地触动“肉球”,不料“肉球”突然冒出了脑袋、尾巴和四肢,呈三角形的脑袋上露出一张大嘴,四肢有力地划动,尾巴剧烈地抽动,飞溅的水花吓得众人纷纷后退。

  这团“肉球”就是大家说的怪龟,怪在丑陋的脑袋,怪在超长的尾巴,还怪在惊人的攻击性。

  尽管怪龟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瓮中之鳖”,但是它似乎依然掌握着“主动权”,它突然张起大口的表情好像在说:“敢在我面前撒野?借你们几个胆子! ”

  一位居民眼疾手快地抓住怪龟的大尾巴,使劲将怪龟从盆中拎了起来,怪龟在空中依然不停地挣扎,但最后还是“缴械投降”了。

  记者仔细观察,这只怪龟头部尖滑,脖子短而粗壮,爪子锋利,龟壳上布满了锯齿状鳞甲,腹部呈白色。爬行时,怪龟后脚伸长蹬地,呈前俯状,尾巴垂地摆动,看起来气势十足。

  发现怪龟的居民小王告诉记者,昨天吃完晚饭,他和叔叔一起在暂住地附近的河堤旁散步,当时苏州河正在退潮,借着昏暗的夕阳,小王突然发现退潮后裸露出的苏州河河坡上趴着一只奇怪的大龟,这只大龟身长约30厘米,背部龟甲有棱有角,身后还长着一根长近20厘米的尾巴,酷似鳄鱼尾。

  大伙好不容易将怪龟搬上岸,有人急忙跑回住的地方找来大盆。随后,他们又为怪龟进行“体检”,怪龟的体重将近5公斤,龟盖的直径约30厘米,龟尾的长度约30厘米。

  记者还注意到,这只怪龟的龟壳侧面和尾巴表面均呈锯齿状。由于这种龟类不属于本地品种,据推测,该龟可能系被当作宠物养殖后丢弃,或在人工养殖中逃脱。

  据有关专家介绍,此龟因头、爪子、尾巴极像鳄鱼而得名鳄龟,鳄龟原产北美洲和中美洲,又叫小鳄鱼龟,近年引入中国进行人工饲养获得成功。鳄龟是淡水中的水陆两栖动物,属肉食动物,食量巨大,它保持了原始龟的特征,嘴巴、背甲盾片、红舌都很奇特。嘴巴前端的上下颌呈钩状,似老鹰嘴一般,锋利无比,可咬断人的手指,是龟类中最凶猛的一种。

  专家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放生某些外来物种,以免放入河道危害环境,破坏生态链。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