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全国受旱耕地面积1.044亿亩 鄱阳湖水面缩水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5月30日14:55
贵州省贵阳市百花湖饮水水库水源萎缩 CFP供图
贵州省贵阳市百花湖饮水水库水源萎缩 CFP供图


  晚报记者 程绩 报道

  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省部分地区正在遭受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大旱致166.8千公顷绝收,直接损失149.4亿。

  因为受灾的省份都是传统的 “鱼米之乡”,所以大旱造成了部分粮食价格上涨,并引发减产担忧。与此同时,长江中下游的生态系统也正在遭受巨大的危险。

  鄱阳湖水面缩水2/3

  九江星子县,背倚庐山,面临鄱阳湖,一直以来都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鄱阳湖的最佳取景地之一。但是现在,曾经的波光粼粼已经成为绿草茵茵,鄱阳湖变大草原了。

  根据九江市星子县水文局5月28日的鄱阳湖水文数据:目前水位10.79米,比去年同期低了将近7米;目前鄱阳湖的水域面积是705.9平方公里,而去年同期是3640平方公里,正常年份的水域面积是2570平方公里,相较正常年份,鄱阳湖的水域面积缩水三分之二多。

  星子县的蛟塘镇,有水田7000多亩,旱地8000多亩。除了位于水塘边的100多亩水田没有受影响外,其他粮田全部受灾。副镇长易明透露,原计划栽早稻5000亩,现在只栽了不到2000亩。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这样概括今年江西的旱情: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277毫米,仅为多年均值(566毫米)的49%,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入汛后的4月1日至4月3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90毫米,仅为多年均值的42%,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而近期,南昌、宜春、景德镇、上饶、九江均较常年偏少70%以上。

  洞庭湖7月面临鼠害

  湖北省的洞庭湖是旱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域面积的大幅度缩水、水生物的生存危机,正在严重威胁当地的生态环境,专家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洞庭湖6月底到7月还可能爆发鼠害。

  洞庭湖区往年5月下旬就应进入主汛期,但目前来看,主汛期已经比往年推迟,湖滩裸露时间长,将使东方田鼠繁殖数量大增。如果6月汛期来临较慢,降水持续而雨量不大水位上涨缓慢,会给湖区田鼠提供充足由洲滩向内垸迁移的时间,那么 6月底到 7月还可能爆发鼠害。届时正值早稻收获、晚稻移栽的季节,将对农业生产进一步造成影响。

  目前,洞庭湖区芦苇生长受旱灾影响巨大,干旱造成芦苇荡变成旱田。芦苇是湖区居民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五月正是芦苇生长的最佳时期,但目前洞庭湖大面积洲滩裸露在外,芦苇失去了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