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行业协会建议相关部门修订出台新电动车国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30日16:47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日前四部委联合下文要求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修订出台新的电动车国家标准。同时,希望各省在制定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前,先召开听证会。以避免出现政策“翻烙饼”现象。

  四部委联合下文要求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

  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是在三月底前看到公安、工信、工商、质检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的。 这份《通知》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要求各地限期淘汰在用“超标”车。

  按目前执行的1999年颁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电动机功率不大于240瓦。对于最高时速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大于40公斤的电动车禁止上路。

  这一政策让国内的电动自行车企业坐不住了。28日,国内有300多家车企和多个省市的电动车协会召开了一个应对会。企业普遍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产业变幻莫测难以应对,生产企业和相关协会的压力都非常大。

  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政策实施应“软着陆”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我们已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上级协会递交了报告,反映企业的合理化诉求;同时希望对待电动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应该"宽容"一点,政策实施也应该采取"软着陆"的方式。”

  陆金龙:现在中国自行车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在和四部委有关的部门和领导进行接洽,在进行沟通,目前处于这种过程中间。

  记者:主要的诉求您能透露吗?

  陆金龙:主要的诉求还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这个国家标准相对于我们产业发展来说,它确实严重滞后;第二就是对于目前市场上拥有的一两千万辆电动自行车,从某些指标上面是超标的,但是整车是合格的电动自行车,我们建议政府部门让它采用软着陆的方法,包容的方法让它自然淘汰。

  鼓励“超标”车主主动置换和报废 不能断章取义

  《通知》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要求各地警方要认真核查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最高车速等是否符合国标。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按照非机动车注册登记。但陆金龙认为,因为《通知》中是鼓励“超标”车主主动置换和报废。所以,文件对已经拥有电动自行车的消费者影响并不大。

  记者:这个通知当中说要限期整改,但是又没有明确提时间,您知道具体的时间吗?

  陆金龙:没有。这个限期整改我们应该准确的来理解,它不能光把这句话挑起来。这句话前面还有要本着平稳过度的原则,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它是鼓励群众主动置换。群众不主动呢?还要看群众的意愿,所以政府这个文件发出来它是有一个前缀的,然后要结合本地实际,提醒政府设定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限,后面才是限期淘汰。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所有的新闻媒体不能单独把这句拎出来,绝对不能断章取义。

  折价回购不现实 建议通过听证会听取意见

  虽然通知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但陆金龙认为,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淘汰现有的电动自行车并不现实,而应该通过自然淘汰的方式,给超标电动自行车一些时间。

  记者:通知当中鼓励在用的超标车利用平稳过度的方式,比如以旧换新,折扣回购、折价回购或者是发放报废补贴,你觉得得这些措施他可行吗?

  陆金龙:这些措施实际上它很难发放补贴,一台车发放1000块补贴,政府准备好了1200亿的钱来发放电动自行车回购补贴这个钱吗?财政有这个预算吗?我估计不会这个预算。

  他建议各地可以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定,给目前这种,我国除自行车之外的数量最大的民生交通工具一个生存空间。

  陆金龙:我认为地方政府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因为这是涉及到成千上万数亿的老百姓,不妨可以学一学昆明市的政府的做法,就是开听证会,听一听制造商的意见,听一听销售商的意见,听一听终端消费者的意见。然后政府在广泛听取这个意见的基础上,看出台东西然后来进行操作,这样做可操作性,可行性就更好一点,不会出现翻抄底的现象,就像09年出台的电动汽车摩托车的标准,大家反映大了以后,又暂缓了。

  作者:汪群均 冯会玲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