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德国宣布弃用核能 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31日04:13
5月30日,默克尔手持《德国的能源转折》报告书。新华社发

瑞士政府表示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
瑞士政府表示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

29日,德国民众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上示威,支持弃用核能。
29日,德国民众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上示威,支持弃用核能。

  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

  综合新华社报道 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执政联盟经过近12个小时的磋商于29日深夜就德国放弃核电时间表达成妥协。根据这一计划,德国将于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德国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

  德国共有17座核电站。按照由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三党领导层达成的最新时间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被暂时关闭的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将永久性停运。德国其余的10座核电站原则上都将于2021年前关闭,但其中3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

  原因

  执政联盟向民意低头

  德国执政联盟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国内弃核舆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达成上述妥协的。

  3月27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选举州议会,执政联盟遭遇历史性失败,绿党则赢得历史性胜利。分析人士认为,绿党的这场胜利主要得益于日本核泄漏危机。许多德国人忧心核电站安全,致使主张发展核电的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人气大跌,默克尔在核能政策上的“急转弯”则落了个两头不讨好。遭遇重创后的默克尔政府不得不顺应民意,彻底放弃核能发电。

  背景

  核电存废角力已久

  核电存废在德国一直是敏感话题。

  一方面,由于担心核电安全问题,多数德国民众支持关闭核电站。另一方面,目前德国用电总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核电。尽管德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但决策者对可再生能源的预期发电量是否足以弥补关闭所有核电站造成的电力短缺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2002年,当时的德国政府通过一项“核电逐步退出”的法令,确定到2022年左右关闭德国境内全部核电站。

  ●2010年10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默克尔政府有关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的计划,将德国关闭最后一座核电站的时间由2022年前后推迟到大约2035年。

  ●2011年3月,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默克尔政府成立伦理道德专家委员会,为政府制订“审慎退出核电”政策提供咨询。

  ●2011年5月29日,德国宣布将于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

  无独有偶

  瑞士2034年“弃核”

  新快报讯 受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影响,瑞士政府25日表示,瑞士现有5座核电站将于2019年至2034年陆续达到最高使用年限。之后,瑞士将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目前瑞士电能近四成来自核电。

  美法英无意效仿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截至2009年底,世界上核电在运机组总发电量的排名依次是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德国、韩国、乌克兰、加拿大、英国、瑞典。

  美国现有104座核反应堆,半数以上反应堆已经运转超过30年。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的财政预算中计划批准360亿美元贷款担保用来兴建核电站。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部分美国议员要求重新探讨美国的核电站建设计划,但奥巴马表示,新核电站的建设仍将按计划进行。

  法国核能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超过80%。法国总统萨科齐本月初重申,他对法国核电的安全有信心,法国将继续为发展核电投入资金。

  英国现有10座核电站,但是到2025年,其中9座核电站将达到使用寿命而停止运营。英国政府已确定10个适合建设新一代核电站的地址。按规划,这些新核电站将在2025年前投产。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