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公布首批市面抽查台饮品化验结果 今起禁入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31日09:06
陈汉仪表示,今日起禁止台湾两款运动饮品入口
陈汉仪表示,今日起禁止台湾两款运动饮品入口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塑化剂(DEHP)风波越演越烈。香港食物安全中心30日公布首批在市面抽查的台湾饮品初步化验结果,其中9款样本中,两款运动饮料“动力运动饮料”和“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的6个样本证实“有毒”,最高超标17倍,今日起禁止入口;其余21个样本预料本周内有结果。另外,香港有售的白兰氏“超能金刚成长钙片”亦发现含有塑化剂,卫生部门已正式要求进口商回收。

  香港食安中心上星期在市面抽验30个台湾饮品样本,当中9个昨日有化验结果,发现6个含有塑化剂。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表示,有问题产品的塑化剂含量为百万分之11至43,涉及两款运动饮品“动力运动饮料”和“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香港今日中午12时起,禁止从台湾输入这两款饮品。

  陈汉仪解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可容忍的摄取量,上限为0.025毫克,6个样本超标1倍至17倍。她认为,市民若只是偶尔饮用,毋须过于担心。另外,3款在台式饮品店抽取的样本,包括百香鲜Q、百香绿茶和百香红茶,化验合格。其余21个样本仍等待结果。

  目前香港由台湾进口的896款药物中,42款有使用台湾生产的糖浆或调味剂。当中白兰氏“超能金刚成长钙片”含有塑化剂,含量为百万分之40,即每粒约含50微克。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邝国威表示,经风险评估,根据钙片标示的服用量,即每日约2至3片,对人体健康有实时风险的机会很低。港府昨日已发信,要求强制回收该产品。其余41种药品,包括伤风药水、药片和胶囊等,有5款所使用的糖浆或调味剂,并非来自生产有问题起云剂的台湾昱伸和宾汉公司,当局会进一步抽查化验。

  陈汉仪表示,当局不排除扩大抽查范围至其它地区生产的食物。现时主力检测风险最高的台湾,检测运动饮品、果汁、茶、果酱、胶囊和粉剂等高危产品;而运动饮品除台湾品牌外,已加入香港受欢迎品牌。她说,从业界所知,大部分被发现有问题的台湾食物产品并无在港销售,因此现时不宜一刀切禁止所有台湾食品进口。港府继续与台湾有关部门联络,了解情况。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昨日出席公开场合后表示,食环署已有专责小组跟进台湾食品,而食安中心与卫生署分别就不同的台湾产品进行化验,同时根据台湾当局公布某些风险较高的类别食品而进行测试;亦有与香港入口商沟通,若其所售产品有问题,会自行停售及落架。他说,现时法例容许政府回收,但现时市场风险不太大,毋须引用相关法例,食安中心会留意情况,决定何时需要引用相关法例。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