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抗艾:政府和社会组织需更好合作

来源:卫生部
2011年05月31日11:32

  “今天我非常真诚地请你们来,是想就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如何在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之间建立起一个桥梁,和大家做一下探讨。”5月30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与北京“爱之方舟”感染者信息支持组织、地坛红丝带健康同行组织等非政府组织(NGO)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其间陈竺不时插话,并不停地做着记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政府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但以社区为基础的“草根组织”的参与程度还不够高。座谈会上,NGO代表就社会组织在防艾工作中如何发挥好作用、如何与政府进行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北京“爱之方舟”感染者信息支持组织的代表孟林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应当对一些真正愿意参与抗艾工作的社会组织给予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应当在参与抗艾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

  大家对抗艾工作面临的其他问题也不讳言。北京东珍纳兰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沈婷婷提出了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问题。她说,目前许多机构在进行培训前缺少评估,培训内容不能满足需求。玛丽斯特普国际中国办事处的代表夏菁表示,今年国艾办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年-2015年)》,第一次把反歧视作为指导思想,这让她很高兴。但反歧视工作与保护感染者就医、就业、保险就业等方面相比,还缺少具体的资金支持,政府应考虑建立相关机制。

  陈竺表示,反歧视是做好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思想基础和道德基础,相关的宣传教育非常重要,对这方面政府会有资金支持。

  “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政府不能包打天下,希望"草根组织"的作用能快一点发挥出来。”陈竺表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给予社会组织更多的鼓励、理解和支持,建立与其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工作机制,要通过培训、项目和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那些切实愿意并且有能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健康报》5月31日1版)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