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回复“铁警为何不拿公务员工资”等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31日09:40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李镭)“2009年10月,铁路公安民警通过考核、考试取得国家公务员身份。2010年4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铁路公安民警基本工资核定工作已经完成。但是,核定津补贴工作需要由财政部等六部委明确政策,而有关政策直到今年刚刚出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公安部近日对网友关于“铁路警察为什么没有执行公务员工资”的疑问作出回复。

  公安部此次集中回复了网友的8个问题,这已是其第18次公开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从2009年年底开始,公安部每月集中回复人民网网友在“部委领导留言板”中的问题。截至目前,网友的80多个问题得到回复,主要为户籍、交通等民生内容。

  公安部回复全文:

  1、如何申领印章雕刻业执照?

  网友 发表于 2011-04-30 16:21:01 IP:123.235.40.★

  我是从事印章雕刻的,现在申请办证该如何申请?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回应:200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04]16号),据此,经营非机构印章刻制业不需要公安机关审批,向工商机关申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业;经营公章刻制业则应当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向工商机关申领营业执照后即可营业。具体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办理条件和程序,各地都有相关法规政策,可向当地公安机关咨询了解。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为什么没有使用密码条纹并同步使用密码?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8:29:42 IP:123.235.43.★

  随着身份证使用越来越广泛,丢失会增加,建议在身份证上使用密码条纹,确认身份证持有人的身份,同步用密码,(本人可在一定的方法中修改密码)如同银行卡,即使无意中丢失也不能被冒用。供参考。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回应:居民身份证作为法定身份证件,必须满足在各种条件下的使用需要。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可不依赖网络而主要通过专用阅读机具核验,也可通过表面信息核验。身份证是在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开放环境中使用的,而银行卡之所以可以挂失,是因为其在一个完全封闭系统内运行。如身份证使用密码条纹并同步使用密码,须依托封闭的后台系统,将难以适应身份证开放性使用环境的实际要求。因此,在目前身份证使用的实际环境中,即使在身份证中加入密码条纹并使用密码,也无法实现身份证的“挂失”。

  居民身份证作为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其主要功能是公民从事有关活动时证明本人身份。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居民身份证法》也明确规定了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法律责任。因此,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不需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

  3、铁路警察为什么没有执行公务员工资?

  铁路警察维权之声 发表于 2011-04-07 23:07:43 IP:123.150.197.★

  警察法明确规定人民警察实行公务员工资,铁路警察为什么就不执行公务员工资?法大还是权大?为什么喊叫五六年至今仍然得不到落实?

  铁道部公安局回应:2009年7月以来,根据中央编办有关文件精神,铁路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积极有序推进。2009年10月,铁路公安民警通过考核、考试取得国家公务员身份。2010年4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铁路公安民警基本工资核定工作已经完成。但是,核定津补贴工作需要由财政部等六部委明确政策,而有关政策直到今年刚刚出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在财政部等六部委核定铁路公安系统规范津补贴标准之前,铁路公安民警仍继续执行原铁路企业工资标准。

  4、车辆脱审三个月如何处罚?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4:42:51 IP:60.217.232.★

  车辆脱审3个月,交警部门罚了200元,扣3分,这个处理适当吗?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对机动车进行定期安全技术检验是各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通行做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的规定:“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网民所说的脱审三个月,属于未按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违法行为。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02号)第47条第4项的规定,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同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11号)附件3《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3条第11项的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一次记3分。

  5、公交车能超员吗?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3:38:33 IP:202.100.93.★

  公交车能超员吗?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公交车是专门设计和制造供公众就坐或站立,有固定的线路和车站的城市客车。公交车上路行驶的,必须遵守机动车载客的人数规定,不得超员超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的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具体载客人数的核定,应参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对于客车乘员核定人数(4.5.3.2)的规定。按站立乘客用的地板面积计算:城市公共汽车及无轨电车按每1人不小于0.125平方米核定,其它城市客车按每1人不小于0.15平方米核定,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及车长不大于6米的客车不允许核定站立人数。搭载超过上述核定载客人数的乘客上路行驶的公交车即构成超员超载的违法行为。

  6、C1照能驾几座面包车?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9:00:48 IP:218.6.23.★

  C1照能驾几座面包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持小型汽车(准驾代号C1)驾驶证,可以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轻型、微型载货汽车以及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其中小型载客汽车是指车身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微型载客汽车是指车身长小于3.5米且排量小于等于1000ml的载客汽车。网友提到的面包车是否属于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请以该车的行驶证或登记证书签注的车辆类型为准。

  7、审验驾驶证是否可以异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6:47:15 IP:121.14.234.★

  持准驾车型为C1、C2、C3、C4的,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应当每年向车辆管理所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因为很多老人已随子女在异地生活,如仅是为了交一份体检表就要来回一趟成本太高,现在都联网了,请问:异地体检证明可不可以?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按照现行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在异地居住的驾驶人可以先向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驾驶人转入(只需要向居住地车管所提交身份证明和驾驶证,不需要返回原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而后可在居住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业务,今年以来公安部推出新的服务群众措施,试行在全省(区)范围内异地受理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目前部分省已陆续开展试点工作。

  8、车辆年检应当如何收费?

  网友 发表于 2011-04-29 16:00:08 IP:218.27.135.★

  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车管所年检费有所不同呢?有没有统一的规定年检收多少钱?例如我的面包车每年是三百元,而其他地方二年才一百多。为什么差距那么大呀?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检验工作由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实施,对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公安机关将发给检验合格标志。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2831号)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费按照汽车每车不超过100元,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拖拉机每车次不超过60元的标准收取。据此,网友提到的面包车安全技术检验费不应超过100元。网友反映的情况,请查看有关收费票据,是否包括其它税费。

  作者:李镭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