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粽子价格上涨两成 因原料价格涨物流费高昂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6月01日07:57
 


  齐鲁网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于鹏)端午时节将至,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眼下,随着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粽子的价格也是一路上蹿;更有商家“偷师”天价月饼营销方式,给粽子穿上了精美的“外衣”,粽子价格也随之“华丽变身”,一个就高达几百元。记者对济南粽子市场调查后发现,今年的粽子价格还真有点贵。

  三大类粽子占据市场

  近日,记者对济南各大超市、食品市场走访调查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场上的粽子主要有鲜粽子、速冻粽子和真空包装粽子三种大类。

  “鲜粽子一般价格在6元到8元每斤不等,成散装式,保质期较短,在常温的环境下,一天就会发“酸”;速冻粽子,可以短时间做冷冻储存,价格一般在13元到15元左右每斤不等,这类商品,主要是为满足有储存需求的顾客;至于真空包装粽子价格有些高,但也很收消费者喜欢。”一位超市销售人员给记者讲述了三类粽子的不同

  粽子学月饼打起高端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端午节的粽子不但馅料种类五花八门,而且包装精致。原来是商家“偷师”月饼天价营销方式,把粽子打造成了礼品,在品牌上也欲礼品化、高端化。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都推出了礼盒装,而且品种繁多,包装精美,价位各异。礼盒粽子价格最少都在100元左右。一盒12个装的礼品粽子,外送三个鸭蛋,三个皮蛋,竟卖到了238元、198元等不等,这价格,让记者觉得都有些惊讶。

  推销员在向顾客推销礼盒粽子时,向顾客推荐最多的在礼盒的大小、精美程度和包装的用材等,足以体现节日送礼的“如何气派“上。

  消费者不认礼盒粽子

  礼盒粽子虽然很漂亮,可是市民似乎不怎么买账。有些市民在探问了解后,多数惊叹粽子的价格而离去,礼盒粽子观赏的多出手的少。记者了解到,大多购买这种礼盒粽子的都为“送礼”所用。

  一位姓谢的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吃还是买鲜粽子,口感好,又不会担心添加什么防腐剂,礼盒粽子是玩面子用的”。

  粽子价格与去年同比上涨15%到20%

  在感到今年粽子五花八门的同时,不少消费者发现粽子价格比去年上涨了不少。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我每年都会出来买几个粽子,一家人分享的,去年10块钱能买8个粽子,今年10块钱只能买到五六个粽子了”。

  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了解到,由于近期原材料成本有所上涨,很多种类的生活用品、食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像粽子的主要原料糯米每公斤上涨了一半,白砂糖每公斤上涨了接近2元,小枣、蜜枣、绿豆、红豆、栗仁、鸭蛋黄等原材料价格普遍涨了15%-20%,而莲子价格更是已经翻番了,白莲子30多元每斤。

  一位销售粽子多年的张先生向记者透露,“猪肉、绿豆、糯米等原材料价格都疯长,汽油柴油价格居高不下粽子的制作和运输成本相应地都有所增加,粽子的价格自然也会水涨船高。今年粽子价格与去年大约上涨了15%至20%左右”。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