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裸捐50万修路助学 自己从零开始赚钱(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6月01日15:17
黄长青和一名儿童在一起
黄长青和一名儿童在一起

 

黄长青向当地党委政府捐赠10万现金用于助学
黄长青向当地党委政府捐赠10万现金用于助学

 

一名儿童在活动现场玩耍,今天是他的节日
一名儿童在活动现场玩耍,今天是他的节日


  发家致富以后怎么生活?有人选择继续做大做强,也有人选择回报社会。四川万源一位农民工把自己奋斗半生积蓄的50万元现金全部捐赠给家乡,用于修路助学,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6月1日,记者一行来到万源市丝罗乡,在该乡小学校操场,一个助学金捐助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农民工黄长青要把自己目前仅有的10万元现金捐赠给丝罗乡党委政府,用于表彰当地每年考上大学的学子。据丝罗乡党委书记唐清文介绍,这是黄长青半年内第二次为家乡捐款了。今年年初,他已经捐出了40万元用于为家乡修路。

  丝罗乡位于大巴山深处,一度是“穷山恶水”,黄长青是该乡邓徐坝村农民,祖辈在此生活。“小时候家里穷,吃不饱穿不暖”,黄长青告诉记者,“那时候,我家根本没钱送我上学读书,我父母至今为此感到内疚。”说到这里,这位大巴山汉子潸然泪下。

  1995年,时年25岁的黄长青在一位老乡的带领下,到深圳一家工地做工。“当时是做小工,就是打混凝土、挖土方,每天15元工资。”两年后,黄长青开始从一些建筑老板手中分包一点小工程,通过多年打拼,总算有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到了2010年,他一共存下了50万元现金。这点钱能做什么事呢?黄长青想到要回报家乡。“家乡虽穷,但我是吃那里的米和喝那里的水长大的,而且父老乡亲对我很关照,”黄长青说,最初是想回家看望一下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乡亲们,谁知回家以后,马上萌生了要把家乡的村道公路修通的想法。

  想到就要做到,2010年春节,黄长青拿出40万元现金,硬是从陡峭的山崖上凿出了一条公路,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难。

  一不做二不休,6月1日前,黄长青再次回到家乡,把自己目前仅有的10万元现金全部捐赠给家乡,用于表彰当地每年考上大学的学子。“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做事业才不如一些同行。”

  在捐赠仪式上,黄长青首先向自己的父母和妻子三鞠躬,“感谢你们理解并且支持我的做法。同时请你们相信,我从头开始还是能赚到钱养家糊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仪式的许多人都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