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肠病感染源雾里看花 致病菌十年内毒性倍增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1日16:25

  新华网柏林5月31日电(记者 班玮)德国阻截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蔓延的努力31日遇挫,因为实验室化验已初步证实感染源并非西班牙黄瓜,卫生防疫当局不得不重新开始探寻感染源。同时德国明斯特大学的研究说,导致德国这次疫情的特殊病菌过去10年间毒性增加了两至三倍。

  汉堡卫生部门负责人科尔内利娅·普吕弗-施托克斯31日说,德国有关实验室对此前已被查出带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两根西班牙黄瓜进行了进一步化验,结果显示,黄瓜上携带的菌株特性与从德国两名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的大肠杆菌并不相符。欧盟专家当天也说,对西班牙两家农业企业的黄瓜和水土等样本进行了检查,至今未发现与德国患者感染类型一致的大肠杆菌。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阿吉拉尔当天表示,她对德国的轻率做法感到失望,并要求德方立即恢复进口西班牙蔬菜。

  据报道,西班牙已宣布将向欧盟提出对因本次德国疫情而遭经济损失的西班牙农民进行补偿。汉堡卫生部门负责人则强调,德方为维护公众健康而第一时间公布对西班牙黄瓜的化验结果并没有错,“保护生命应该比经济利益更重要。”

  普吕弗-施托克斯当天还说,过去两天来,汉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人数继续攀升,因而此前关于感染高峰可能已过的判断不再有效。

  被形容为本次感染“震中”的汉堡当天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已增至569人,其中110人为重症患者。德国各地目前报告的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已超过1500例,已知因病死亡人数已达15人。

  西班牙黄瓜可能是本次疫情的“罪魁祸首”被证实系误报之后,德国医学专家开始猜测其他可能的感染源。明斯特大学医院卫生研究所所长卡希31日说,人和其他一些动物都有可能是这类病菌的传染源。明斯特大学医学系主任施米茨则说,还需要确定已治愈出院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是否还会排泄出病菌,从而对周围人构成威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人际接触是以往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传播的一个重要方式。有些带菌者虽然本身并无临床症状,但能感染他人。这类病菌可在成人排泄物中存活大约一周,而在儿童排泄物中存活时间更长。访问农场等公众可能直接接触牲畜的地方也曾被确定为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造成本次疫情的大肠杆菌以前也曾在德国出现过。卡希收集的42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中就有2001年从德国科隆两名感染者处采集到的这种病菌样本。卡希说,据他检查,样本菌在过去10年中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增强,同时新菌株毒性是2001年的原始菌株的两至三倍。

  这一情况与目前德国感染者病程发展的总体情况也相互印证。据德国各地一些接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的医生报告,目前住院治疗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重症患者中有约半数出现神经系统衰竭的现象。医生说这是病人体内毒素增加造成的。

  正在对本次疫情致病菌整个基因序列进行研究的卡希还说,新菌株堪比希腊神话中羊身、狮首的神兽,因为它集多种病原体的基因特征于一身,具体原因仍需调查。他领导的研究团队预计可于本周末公布病菌基因序列研究结果。

  该研究小组31日已在网上公布了刚发明的一种针对本次疫情致病菌的快速检查法,可在4个小时至一天内快速查出患者或食物是否带菌。专家认为,新检查法为患者的快速确诊以及可疑食品的排查提供了利器。

  作者:班玮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