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蓝皮书:2015年中国消费规模或将翻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1日17:58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1日发布的《商业蓝皮书》表示,今后五年,如能保持15%到17%的年均增速,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27.4万亿元人民币。如果不考虑价格因素,届时中国的消费规模将是去年的1.7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7万亿元。

  社科院作出上述预测之前,中国消费已经持续增长多年。其中,2006年到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年均增速达到了18.1%。从1980年至今,它几乎每五年就会翻番。

  但在增速更快的投资和外需面前,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六五”期间(1981年到1985年)的66.4%,一路下滑到“十一五”期间(2006年到2010年)的49.2%。跟投资、外需相比,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直偏小。蓝皮书表示,消费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动力。

  与消费率下降形成对比的是,投资快速增长。尤其是在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增长倚重投资拉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认为,两到三成的投资增速,在持续多年后恐难为继。投资之外,中国经济增长还过度依赖外需、依赖国际市场。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尤其是沿海经济外向型省份受损比较明显。

  蓝皮书认为,今后随着政府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内消费将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期间,伴随着中高端消费人群的增加,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也将释放较大潜力。蓝皮书介绍说,目前,大部分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已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繁华的一线大城市之外,奢侈品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也在快速增长。

  强调中国消费增长潜力巨大的同时,蓝皮书坦陈,建立消费主导型经济的目标,短期内在中国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