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国内首家现代化昆虫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2日01:05

  中新社都江堰6月1日电(张浪)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的华希昆虫博物馆1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该昆虫博物馆陈列了世界各国名贵蝴蝶以及近两万只珍稀奇特的昆虫标本,是全亚洲最多昆虫展出标本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国内首家现代化昆虫博物馆。

  据了解,该昆虫博物馆专家对以四川和中国西部地区为重点的珍稀昆虫研究历史达20余年。由于四川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许多奇特的昆虫种类,被国际专家视为世界研究昆虫最有价值的地区之一。在四川,仅蝴蝶就已经发现了702种,几乎相当于整个欧洲大陆的蝴蝶总种数,比号称“蝴蝶王国”的台湾省还多出近300种。

  华希昆虫博物馆收藏有全部四川已发现蝴蝶种类和珍稀、观赏昆虫标本,其中蝴蝶仅中国种类就达1700多种,占中国已知种类的95%以上,是国际学术界公认全球收藏中国蝴蝶种类最齐全的博物馆。

  除中国国内的昆虫外,华希昆虫博物馆还收集了上千种来自六大洲40余国的世界名贵蝴蝶和昆虫。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蝴蝶大天堂凤蝶、世界最小的蝴蝶美洲小灰蝶,世界最大天牛美洲长牙大天牛,镇馆之宝哥斯达黎加宝石金龟子等。

  据介绍,该昆虫博物馆拥有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博物馆设施,从展品内容到展厅建设均不逊于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昆虫博物馆。除大量标本外,还拥有庞大的多媒体电脑展示系统、昆虫电影放映厅、采用数千只著名观赏蝶种制作的蝴蝶树与蝴蝶柱、按照实物等比例精确放大的昆虫巨大仿真模型、昆虫文化群雕等具视觉冲击力的现代化展示设施。

  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中国昆虫博物馆凤毛麟角,还处于发达国家几十年前临时展出的水平,建立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昆虫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昆虫研究顺利进行,并努力达到发达国家的昆虫研究水平。(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