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主任因脑溢血倒在抗旱一线 2000村民含泪送别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6月02日03:02

  本报讯(通讯员高池)整整48天,他拖着一条瘸腿,没日没夜带领乡亲们挖沟清渠,抽水抗旱。当全村1000多亩庄稼摆脱干旱魔爪,他却倒在抗旱一线。

  5月31日,蔡甸区索河镇虎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刚过完59岁生日的万少鹏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告别人世。昨日,七里八乡的2000多位乡亲自发来到万少鹏家含泪送别。

  挖沟清渠——奋战抗旱一线

  春夏连旱,虎圻村1081亩耕地受旱严重,4处机站因淤积或供电困难,无法正常提水。4月13日,开完镇抗旱动员会后,万少鹏就赶到蔡甸城关请挖机。

  第二天,万少鹏二进城关再请挖机,3天奋战,挖沟清渠300米,河水流向3个村干渴的田野。3天里,他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

  4月20日,为让该村5组机站能够正常提水灌溉,他带领10多位村民,跳进半人深淤泥,一锹一锹清淤,打通100米长渠道,该组100多亩耕地得到及时浇灌。

  4月26日,王家咀机站设备老化无法启用。万少鹏拉着书记万贵祥,找到驻村的区委党校校长范建新求助。利用区委党校提供的扶持资金,买设备,架电线,当天王家咀机站响水。

  劳累过度——舍不得抽时间看医生

  和万少鹏共事4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万贵祥说,半个月前,因劳累过度,万少鹏左腿脚踝部发炎红肿,瘸着腿走路。大伙劝他到医院检查,他却舍不得抽时间看医生。他是个老高血压,平时还能按时吃药,抗旱期间却经常忘记。

  昨日早上,万贵祥为老战友写悼词,刚写两个字,泪水就打湿信纸。在为老战友覆盖党旗时,万贵祥昏倒过去。

  “白发送青丝,我的眼睛都哭肿了!”5月31日,万少鹏遗体运回村,等在村口的77岁的郭幺婆扶棺哭灵3小时。10年前丈夫去世后,郭幺婆生活困难,万少鹏帮她申请低保,每季度按时帮她从集镇银行取钱。

  他家水田还荒着——村民自发帮忙插秧

  5月31日,在万少鹏去世当天,5组的村民看着他家2亩水田还荒着,纷纷自发为他家插秧。村民们说:“全村的水稻都移栽了,就他家水田还没灌水开田,他总是想着别人,就没有自己。”

  73岁的辜家方其老伴双腿残疾,两老无儿无女,靠放养鸭子艰难为生。10年前,万少鹏为辜家方老伴办了残疾证。3年前,万少鹏拉了几公里电线,为在湖边的辜家方通上电。每当恶劣天气发生,万少鹏都要到湖边看望两老,问寒问暖。

  据了解,为了挽救万少鹏的生命,这个只有460户的小村庄,村民还自发捐款2.7万元。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