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家鑫父亲开微薄致歉 称儿子罪不可恕非富二代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6月02日08:01
原告代理人张显(资料片)记者 陈学超 摄
原告代理人张显(资料片)记者 陈学超 摄


  药家鑫父亲开微博公开致歉

  称儿子并非“富二代” 要求原告代理人澄清传言并道歉

  备受关注的西安音乐学院大学生药家鑫杀人案再起波澜。昨日凌晨,微博出现注册名为“药家鑫之父药庆卫”的账号,并随即通过身份认证。在微博里,药庆卫向遇害者及其家属和全国人民道歉,澄清关于药家的种种传言。同时要求原告代理人张显就之前的不实言论道歉。

  药家鑫罪不可恕,但不是富二代

  截至发稿,药庆卫共发布14条微博。在微博中,药庆卫表达了自己的歉意:“药家鑫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们对药家鑫所犯的罪行感到气愤和痛心,对遇害者及家人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愧疚。”

  同时,药庆卫表示,自己开微博的目的并非为药家鑫开脱,只是想消除网民对药家人的误解,“对张显在微博上对我们进行的不实描述及言论向网民说明”。药庆卫称:张显在其微博上编造了许多子虚乌有的事实,把药家鑫说成“官二代”或“富二代”,意在让广大不知情的网民对我们夫妇产生仇恨。为了让广大网民了解事情的真相,现逐一予以澄清。

  药庆卫澄清的不实描述包括:房产情况——我现住单位无产权证房,面积108平米,并非张显所说的200平米以上,也不是他所说的我有四套房;二、工作身份情况: 我于2003年退役,原在某企业军代室任工程师,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不是张显所说的负责军品采购,更不是身居要职。

  药庆卫同时表示,张显还在网上公布了药家鑫外公的许多个人资料,严重侵害了药家鑫外公的个人合法权益,“对我们的污蔑、诽谤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给我们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压力”。故要求张显在微博上公开道歉,消除影响,否则将追究张显的法律责任。

  药庆卫同时提及了药家鑫的两条遗愿:一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受害人张妙的父母,二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张妙的孩子。“2011年5月26日,在律师的陪同下,我们看望了张平选夫妇及张妙的孩子,并给张平选留下20万元现金,作为他们养老之用。”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多次拨打药庆卫的手机,但对方拒绝接听,也未回复记者短信。有打通药庆卫电话的同行称,其在电话中痛哭但不愿做过多回应。

  绝不道歉,接受法律途径解决

  针对药庆卫提出的道歉要求,药案死者张妙的亲属、原告代理人张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绝不会向药家鑫家人道歉,但可以接受对方选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张显称,自己在微博上发布的药家鑫及其家庭信息,全部转贴自网友评论中所提供的信息,其中包括药家背景及家产等。针对药庆卫所说的房产情况,张显称200平米的信息为药家居所楼下一位锄草老头提供。

  “网上转来转去的信息,我不可能去逐一认证辨别,我也没有这些精力。”张显说,“我也没听说过因为在网上转信息就要道歉的,我们是法制社会,他们可以去法院告我。”

  张显同时确认了药庆卫前去看望张妙父母张选平夫妇并留下20万元现金的事实。张显说:“当天,张妙的母亲没有见过药庆卫,所以给他开了门。临走的时候,他们扔下了20万块钱就迅速离开了。张妙的父母想把钱退给他们,但是没有追上。”张显称,想要退钱的张妙家人几经周折未能找到药庆卫,只好与村干部一起将20万现金按照判决书上药家的地址,将所有钱款分4次,每次5万通过邮局寄还给了药庆卫。在张显的博客上,记者见到了四张汇款收据。

  这是两个家庭的悲剧

  一改以往杀声震天、绝不饶恕的态度,在药庆卫连续发布数条微博做出道歉并澄清相关信息后,不少网友开始选择理解药庆卫夫妇为人父母的苦衷,称药案是两个家庭的悲剧。

  多数网友认为,终审判决已出,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当是题中之义。但,“最可恨的是药家鑫,最可怜的永远是父母两个字”,药家鑫父母面临即将失去儿子的痛苦,也确实是人生一大不幸,犯下过错的是药家鑫本人,惩罚应当由药家鑫一人承担,由此伤及其家人实属不该。“这个案件是两个家庭的悲剧”,“请受害者家属和药家节哀。”

  同时,也有网友开始反思,之前的几乎呈现一边倒的舆论与情绪,是否影响了药案的判决。不过,也有网友对药庆卫的表态持反感态度,认为如果药家遭遇了“不实言论”的伤害,应当早站出来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